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兰州交警提醒:别让你的驾照过了有效期

18-04-04 09:0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亲,别让你的驾照过了有效期

  中国甘肃网4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这两天,市民邱先生懊悔不已。邱先生驾驶证的初次领证日期是2009年4月30日,本应该在2015年4月30日之前换证,但他压根没想起这件事。直到最近偶尔和朋友闲谈聊起驾驶证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驾驶证早已过期。

  4月3日,兰州晨报报记者就此采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对驾驶证相关问题进行集中梳理,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将面临200-1000元罚款处罚。在驾驶证被注销后还驾驶机动车的,还将面临200-2000元罚款处罚,并有可能被行政拘留。

  1注意:驾驶证也有有效期

  民警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民警介绍,在驾驶证正页的最底下一行查看驾驶证的有效起始日期和有效期限,在驾驶证副页上查看相应的换证提醒信息,即驾驶证有效期到期前90日内可申请换领新驾驶证。

  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或提交体检证明的处理方式包括没有超过1年、超过1年不到3年、超过3年三种情况。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驾驶证不会被注销,这段时间内,换新证也不会被罚款。不过,在此期间,被发现使用该驾驶证驾驶车辆是要处罚的;如果超过1年不到3年,属于注销可恢复,必须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后可恢复正常状态;如果超过了3年,则驾驶证就会被注销,驾驶员要参加全部科目考试合格后才可以拿到驾驶证。

  2驾驶证过期仍上路有哪些影响

  民警告诉记者,驾驶证被注销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1000元罚款,驾驶人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的处200元罚款。此外,根据车险条款规定,保险公司的保单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驾驶员没有对驾照进行换证,所开的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保险公司均有权拒绝车主的索赔要求。无证驾驶、驾驶证被暂扣、驾驶证无效或不符等都属于违法驾车的行为,保险公司对这些行为都是不承担赔偿责任的。

  3外地驾驶证兰州也能换领

  根据公安部139号令第五十七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申请时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驾驶人的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

  (二)机动车驾驶证;

  (三)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属于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应当提交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所以,外省市申领的驾驶证和省内其他市州申领的驾驶证(C类以上含C类)都可以在车管所办理换证。

  此外,机动车驾驶人因出国、服兵役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可提前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申请延期办理。延期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延期期间机动车驾驶人不得驾驶机动车。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李升

  申请换领驾驶证须满足五个条件

  1.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在本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或者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在本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

  2.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以及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已参加审验教育的;

  3.申请人没有未处理完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

  4.申请人身体条件符合驾驶许可条件;

  5.机动车驾驶证没有被依法扣押、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或撤销的情形。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