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追寻红色足迹缅怀英烈丰功 清明我们一起聆听兰州的城市记忆(组图)

18-04-04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网络中国节·清明

少先队员在兰州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一座城市的红色记忆,一段永远铭刻的精神丰碑,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那段不能忘怀的光辉岁月被永久珍藏,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弥足珍贵。清明,就让我们一起聆听属于兰州的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兰州战役是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为攻克兰州发起的一次大决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49年8月12日开始,经过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等战斗,最终在8月26日凌晨两点,切断黄河铁桥,到中午肃清兰州市区内敌军,兰州解放。

  兰州战役纪念馆讲述的就是这段红色岁月,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永远熠熠生辉。

一朵菊花寄托哀思

  “敌人冲上来就用刺刀拚,绝不能后退一步”。“人在阵地在,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这是兰州战役中,第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铿锵有力的声音。

  那一刻沈家岭战役正酣,三十一团只剩下170余人,有些战士子弹已经打光,面对困境王学礼和战士们以白刃格斗坚守阵地,等来援军向敌人发起攻击,攻占了沈家岭主阵地。

  不幸的是,在追击顽固敌人之际,一颗炮弹在王学礼身边爆炸,英雄的团长倒在了血泊中。

  战后,第一野战军总部和第二兵团授予三十一团为“勇猛顽强”的英雄团,追授王学礼同志为“人民英雄”。

王学礼烈士生前用过的物品

  前方是敌人碉堡的猛烈射击,眼看着许多战友倒在血泊中,冲击受阻,有一位连长身先士卒组建爆破小组炸碉堡,面对凶猛的火力,他心急如焚,一个箭步上去,从牺牲的战友身边抱起炸药包,直向敌碉冲去。就在接近敌人碉堡时,他的腿和腰负了重伤,鲜血染红了衣裤。他强忍剧痛,侧过身子滚到了敌碉堡跟前,用尽全身气力,把身体堵在了敌人的枪眼上。

  在这一瞬间,他的战友们迅速冲了上来,消灭了碉堡内的敌人。这位连长就是李应般,他洒下热血的地方在沈家岭。

  李应般用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指战员们称他是“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第一野战军总部再次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并追记大功一次。

一名少先队员从烈士墙前走过

  巍巍皋兰山垂泪,蜿蜒营盘岭见证。有位英雄的热血曾以最壮阔的气概撒在这方热土上,这位英雄就是解放兰州战役第六军十七师五十团三营七连指导员的曹德荣。

  皋兰山雄踞兰州市区以南,是兰州市的天然屏障,居高临下,控制着兰州市区。营盘岭与皋兰山连成一体,处在沈家岭和古城岭的中间,是敌人防御体系的中心环节。敌人在山上构筑了许多坚固的碉堡,又在东南西三面,把山体斜面削成又陡又高的峭壁,称之为“攻不破的堡垒”。

  8月21日,战斗打响!

  身上多处负伤的曹德荣和战友们在抢占的阵地上坚守四天四夜,为后方部队赢得了机会。

  可是敌人孤悬的碉堡依然疯狂扫射,在人民解放军发起总攻后,这个碉堡成为我军前进的拦路虎,一次次爆破计划不能成功。

  曹德荣同志已抱定牺牲自己,为战友开辟道路的决心,抱起三个炸药包向削壁冲去。冲出不远,他的腹部便中弹负伤,鲜血从衣裤里流了出来。他吃力地向前爬行,用尽气力,终于爬到了削壁脚下,但削壁表面光滑,土质坚硬,无法安放炸药包。

  这时,战斗已到了关键时刻,延误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的战友牺牲。曹德荣同志毅然用手托起三个炸药包,紧靠在削壁上,拉响了导火线。“轰隆”一声巨响,火光冲天,尘土飞扬,削壁被炸成一个斜坡,曹德荣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成为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

少年队员观看兰州战役模拟沙盘

  像这样的英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不会在时光流逝中消逝,早已凝聚成兰州最宝贵的记忆。在兰州战役纪念馆,有一面墙镌刻了这些英雄的故事,让后来人缅怀。

少先队员在兰州“小萝卜头”模拟场景前驻足

  还有一个故事和一颗大豆(蚕豆)有关,一样的童年,却有不一样的经历,她就是罗云鹏烈士的女儿罗俐丽。

  1940年6月6日,中共甘肃工委遭到破坏,工委书记李铁轮、副书记罗云鹏、委员林亦青、工委秘书赵子明、罗云鹏的夫人共产党员樊桂英被敌人逮捕。尽管罗俐丽仅8个月大,但仍随着母亲关进阴暗潮湿的牢房。

  在狱中父亲将她的名字由“罗俐丽”改为“罗力立”,其寓意是靠自己的力量立起来,有力量地站立起来。

  监狱中恶劣的生活环境和极差的伙食,使正在发育的小力立严重缺乏营养,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她看起来比一般同龄儿童瘦小许多,是一个可爱的“小萝卜头”。

  一次,4岁的小力立捡到几粒看守丢弃的炒熟的大豆(蚕豆),大豆那香甜的滋味让她万分惊讶和兴奋,她认为这一定是最好吃的东西,逢人便夸说大豆最好吃,大家听后都非常心酸难过。当她见到被关押的民主人士、著名人民音乐家王洛宾时,满含幸福地对他说:“叔叔,这粒大豆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王洛宾心酸地流下眼泪。他专门为罗力立创作了一首歌曲《大豆谣》,“……小力立有志气……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

  在兰州战役纪念馆,这个场景被还原。很多前来参观的小学生都会在这里驻足,同龄小伙伴的生活让他们更懂得幸福来之不易。

  1946年2月27日,罗云鹏被国名党特务残忍活埋,牺牲在黎明到来之前。当年8月,国民党特务在清理积案时,由于缺乏樊桂英是共产党员的证据,便将她们母女释放。

兰州烈士陵园埋忠骨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