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关区街道社区工作会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侧记(图)

18-04-02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干实事创亮点全力当好排头兵——城关区街道社区工作会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侧记

  观摩企业建设规划沙盘观摩企业建设规划沙盘

  城关街道社区工作会现场

  白银路街道社会服务中心

  靖远路街道党建工作展板

  雁滨社区党支部风采展示

  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做好街道社区建设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践总结交流,推动街道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城关区组织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全区街道社区工作会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集中观摩了街道社区及“两新”组织各领域工作,发言交流了街道社区及“两新”组织工作体会措施,分析总结了当前街道社区工作形势任务,谋划创新了街道社区及“两新”组织工作思路措施,这既是该区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相互学习、互通有无的一次难得机遇,更是一次城关区锐意改革、再攀新高的动员会。

  “用成绩鞭策我们不忘初心并继续前进”

  近年来,城关区各街道社区、“两新”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强化党建统领、加强城市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居民群众等各个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走出了新路子,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发展。比如,山字石社区探索推行“党建+”服务,五一山社区创新开展“五一服务管家”模式,盐场堡社区开展“V+计划”,桥门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激发了社区党建工作新活力。同时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在基层党建、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社区教育等方面,打造包括“社区学校少年宫”“一体化示范街”“街道社区行政事务分离改革”“区域化民生党建中心”等一批党建品牌,以及民召集团、悦达通讯、三江源集团、亚东五官科医院等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评价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彰显了省会中心区的首位度和影响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城关区全面加强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9亿元购买、新建和改扩建社区办公用房16处,基本解决了1/3街道无办公用房、1/2社区无办公用房或办公用房紧缺的问题。通过公开招考、机关选派等方式,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社区队伍,目前各社区书记平均年龄仅为31.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到97%,各社区普遍配备3-5名正式干部,并将社区经费、专干待遇分别提高到每年20万元、每月3000元,打造了坚强有力的前沿阵地,极大激发了街道社区工作的生机活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和全力以赴,但同时也要看到街道社区阵地建设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街道社区人员力量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不相适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工作成果与当前企业自身发展实际不相适应等问题,这鞭策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我们要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城关区委书记韩显明强调,对于当前仍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造环境、供保障,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街道社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树立四种意识推动街道社区工作落实”

  “小政府、大社会”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当前,城关区承担着近190万人的社会事务管理,面临的管理压力、责任和挑战非常大。区委在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1355”发展思路,确定了“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提前两年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核心就是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妥善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城关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满足。要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夯实街道社区这个基础,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努力把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解决好,把实事干到老百姓的心里去,才能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通过观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线城关人不忘初心的信念,感受到了一线城关人默默奉献的情怀,感受到了一线城关人追求卓越品质的真挚,看到了自己在思路眼界和细节标准上的差距和不足,感觉工作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毅称,今后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全面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并加强对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合理建议。

  “此次观摩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社区负责人,一定要有大局意识,乐意吃苦,乐意为人,始终牢记做好本职工作。”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书记张丁丁说,当前我们必须学习掌握好新时期社区服务管理中所面临的新特点、新问题,准确把握好群众的具体困难和要求,把所学知识和服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维护社区群众的权益和社区建设结合起来,使社区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

  交流发言会上,盐场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丁伟对如何加强街道社区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想法。“盐场路街道社区承担着大量征地拆迁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相比城区中心街道和社区,在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和如何提供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认真学习先进,积极借鉴经验,深入加强推进‘三社联动’工作模式,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合互动的关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打造更具有专业性、针对性,突出个性化、人性化、差别化,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

  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鹏在会后表示,区委对街道社区工作提出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四个意识”要求特别到位,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抓手。“落实好这四个意识,街道社区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和‘引路人’作用,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和‘第一职责’,从涉及群众利益的‘小处’着眼,从关系群众冷暖的‘小事’做起,从影响群众生活的‘小案’破起,从激化群众矛盾的‘小纠纷’排起,从危及群众安全的‘小隐患’整起,从造成群众不满的‘小节’改起,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要拓宽工作视野,对照一流标准和要求,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城关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抓好党建就是提高生产力和工作活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关区各类非公企业、市场、社区和社团等“两新”组织发展迅猛。“两新”组织在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要和稳定社会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城关区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为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来抓,坚持“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的工作原则,明确“八抓八破解”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员发展、组织组建、规范管理”的工作重点,着力在“完善组织、推进规范、构建平台、活化机制、发挥作用、促进发展”上不断进行扩面提质,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既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更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和加强党建的新型领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关区“两新”组织也得到不断集聚发展,但因诸多原因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易出现有组织无活动现象。对此,为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活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城关区提出将在今年大力推进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在24个街道及相关单位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服务站,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

  根据建设标准,城关区要求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以街道党工委区域化民生党建工作阵地和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为依托,在每个街道建立1个党建工作管理服务站。建立健全以组织部宏观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统筹管理、各街道党工委兜底的工作体系,共同构建“条块结合、一体双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各街道要密切加强与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区社会组织党委的联系,以“进企业、聚人心、抓覆盖、促和谐”为宗旨,强化辖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着力为辖区内“两新”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服务,切实把党建工作管理服务站建设成为巩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新阵地、党建指导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服务区域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的新载体,开拓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合力共管、协力共建的新局面。

  在全区街道社区工作会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兰州三江源商贸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扎西才吉作为代表做了体会发言。她说,“非公企业能够发展壮大,一靠的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机遇,二靠的是党的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好政策。抓好党建工作就是提高生产力,只有坚定地跟党走,用党建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才能实现个人的追求和企业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才能做强做大民营经济。”她还表示,致富就要思源,将继续以“三江源扎西才吉公益慈善基金”为依托,每年拿出一定资金用于帮扶、助学等各类公益活动,尽到企业社会责任。

  “精准发力确保街道社区建设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实地观摩和交流,我认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做实了具有战斗力,做细了就有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雁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秦力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么说。

  “城关区作为省会兰州的中心城区,街道社区工作不仅量大面广而且千头万绪,做好新形势下街道社区工作关键要扭住根本,精准发力,明确责任,推动落实。”韩显明在总结大会上强调,推动街道社区建设取得新实效,在今后要抓好“五个一”重点任务。

  强化党建统领。始终把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教育,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分类教育、分类管理,特别是要抓好对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构建共治格局。社区建设不是哪一个街道、哪一个部门的事情,绝不能“一盘沙”,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和排忧解难。由民政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纵向加强对社区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街道社区从横向上引导动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做到“大家的社区大家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突出品牌建设,立足城关区情、不搞“一刀切”,注重培育和总结、提炼一批典型,通过典型的引领、示范,使大家学有榜样、看有样子,推动社区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加快。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有工作基础,充分挖掘发展潜力,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亮得出、叫得响的特色品牌,提高城关区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对已有品牌持续用力、做精做特。

  夯实基础保障。按照“整合资源置换一批、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一批、就近就地购买一批、一次到位规划设计超前一点”思路,力争通过2到3年时间,实现全区街道、社区办公用房全部达标,同时还要建立完善街道、社区工作经费多元保障和分类核拨机制,通过财政支持、费随事转、政策优惠和社会赞助等渠道,扩充社区经费来源。

  抓好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积极探索以“社工带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服务发展路径,努力打造服务能力强、居民满意度高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不断激发社区工作活力。同时对社区干部队伍,职能部门绝不能一选了之,而要加大教育、培训和引导力度,切实带好、管好、用好队伍。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