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崆峒区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侧记

18-03-29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崆峒区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侧记

  长期住在山上的窑洞里,自己挑水,一天内在蜿蜒的山路上来回奔波,靠自家田里的庄稼自给自足。但由于腿脚不便、生活艰难,对于70岁的苏文智老人来说却是极大的煎熬。去年,他终于“挪”出了穷“窝”,住进了大寨乡桂花村建成的美丽新村。

  桂花村地处崆峒区大寨乡中西侧,是一个全回族乡,由于境内地形复杂,沟壑纵横,受地理条件限制,经济发展缓慢。就在3年前,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水靠牛驼、用电没保障的贫困山村。

  为了彻底改变桂花村群众贫困落后的现状,大寨乡决定对桂花村居住偏远群众进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并将该项目列入全乡2017年美丽乡村典型培育计划。同时,村党支部村按照“搬到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的要求,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回族群众热爱养牛,善于贩牛的传统优势,鼓励党员先行先创,在安置点附近规划新建人畜分离式肉牛养殖小区。

  如今的桂花村,小桥流水人家、满院风景如画,人在景中走、犹如画中游……初春,沿着蜿蜒的道路记者走进崆峒区大寨乡桂花村,蓝天白云下,一幢幢白墙灰瓦的新居不映入眼帘,一幅赏心悦目的新村美景。

  这是崆峒区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体现。该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路子,推行支部推动、党员带动、能人引领、结对帮扶“四型”党建助推扶贫模式,建立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党组织,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围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任务,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区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230个。

  同时,区上还突出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社区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微信”“qq群”等新媒体工具打造的各类党建服务平台纷纷建立,基层党员通过这些信息平台和阵地,发送党建动态信息、收集民情意见,让社区服务活起来。

  西郊街道办二天门社区的一个安置平房里居住着23户市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唯一的公共旱厕已经变成了危房,居住环境一直得不到改善,居民很是困扰。现在,经过社区和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协商后,该社区每周都有党员干部清理生活垃圾,近期还将对厕所进行维修加固。

  “我们一直都在和社区联系,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来为我们解决一些困难。”郑九霄已经在安置区居住了二十几年,她说,冬天没暖气,夏天旱厕味道大,周围已经被修建起来的各种楼盘遮挡,生活条件不仅没有大的改善,还越来越差。

  “老旧小区道路老、院子老、房子老、设施差一直都是居民的烦心事。抓党建工作,就是要让群众在点滴事件感受到温暖,在不知不觉中感受身边的变化”二天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涛说,社区区域面积广,老旧小区很多,社区党建工作的八大责任田之一就是‘红色物业’,通过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把辖区物业企业以及业委会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把物业服务的持续发展作为改进基层治理成效的‘磨刀石’。

  “快点!”“稳住!”“加油” “比赛是次要的,主要图个乐和。”上个月底,东关办事处东郊社区举行了一次“趣味大冲关、等你来挑战”趣味运动会,贴鼻子、运乒乓球、套呼啦圈、抢凳子……各种自由项目的趣味比赛,引得参与的孩子和大人兴奋不已、笑声不断,热烈地呐喊助威,叫好声、鼓掌声响彻全场。

  “吃完饭没事我就来社区转转,和社区的老人一起看书、唱红歌、锻炼身体。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还经常在小区宣讲十九大精神。”年近70岁的老党员王海长居住在新河湾小区,社区已经成为了他活动学习场所的主要场地。

  “我们社区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多,针对这一现象,除了做好社区居民的基本服务工作外,特别加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儿童服务站。让老年人每天在活动室里玩玩牌、聊聊天,互相交流,在一起玩得乐和;让儿童在服务站安心学习,健康成长。”东郊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彤告诉记者,社区是去年底刚刚建立的新社区,创新推行行政事务分离改革,把社区原来承办的行政事务上交街道办,设置了全科受理平台接待办事群众,就是为了面对面给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据介绍,崆峒区突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引领政治方向作用,培育了新世纪集团、海螺公司等党建典型,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58.2%和82.3%,积极推动党组织在凝聚员工人心、监督依法经营、培育组织文化三个方面有效发力。

  去年,花所乡村民朱文宇是作为帮带贫困户,成为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后厨的一名配菜工。“以前在北京也是在餐饮行业,来这里上班得心应手。一个月能领近3000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满足。”朱文宇说,希望在不断的锻炼中进步,以后能为餐厅掌勺。

  “帮助贫困户不仅仅是每个月让他们比普通员工多领二三百元,还要把他们每一个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不断地磨炼和成长,让每一个人都有吃饭的本领”郭凯是平凉家喻户晓的养牛专业户,也是天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说,采取“引导党员致富能人办企业建基地、支部+公司带农户”的新模式和政府服务扶持、企业投资建办的新机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和加强“三个带头人队伍”建设上,才能走出“养精品牛、造放心肥、种有机菜”的新路子,才能带动拓宽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渠道,极大地增加乡亲们收入。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