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矢志不渝播绿推动绿色崛起——平凉市庄浪县今春再造十万亩林地

18-04-0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矢志不渝播绿推动绿色崛起——庄浪县今春再造十万亩林地

  记者 宋振峰

  草长莺飞,春意正浓,陇原大地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庄浪县为新时代的绿色考卷作答——

  作为全省深度贫困县,庄浪借助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在我省率先探索整合扶贫资金、林业专项资金注入资本金2503万元,撬动1亿元贷款坚持不懈植树造林。这个春天,庄浪又栽植了10.089万亩生态林和经济林。

  让荒山披绿,让大地染翠。“中国梯田化模范县”——庄浪县,循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围绕绿色发展进行“二次创业”,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富县、绿色惠民、绿色崛起。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一棵接着一棵栽

  庄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省18个干旱县之一。

  比自然条件,庄浪县与我省其他干旱山区一样严酷;论生态环境,庄浪县和我省其他干旱山区一样脆弱。

  1964年,庄浪县5万多名干部群众上山下沟修梯田,拉开了改造贫瘠土地的序幕。

  50多年寒来暑往,庄浪县领导班子换届十多次,全县各级干部更是不知换了多少人,但他们始终甘于“自己栽树,后人乘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个过去有名的“无雨苗枯黄,有雨泡黄汤”的“没治县”,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构筑了第一道生态防线。

  修好梯田怎么干、在梯田上干什么?2015年,庄浪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接过了“绿色接力棒”。他们带领群众,依托近百万亩梯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主导产业,同步发展苗木繁育、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推动林业经济和产业富民共赢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生态环保为品牌,以强农兴果、三产融合为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推动绿色崛起,需要尊重规律,科学谋划,精心施工。

  庄浪对生态绿化合理布局:海拔1900米之下的梯田栽果树,海拔1900米之上的梁峁搞绿化,让“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底刺槐穿靴”。

  庄浪县每年降雨主要集中在秋季,而春天往往干旱少雨。因此,县里抢抓时令节点,坚持一年工程两年建。前一年秋季,规划面积、预留地块、整修工程;次年春季,集中精力植树造林,保证了造林绿化的规模、进度和质量。

  过去,每当植树造林时,乡镇各领任务,各干各的,接壤处往往成了造林“盲区”。现在,庄浪打破乡镇村组界限,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去年和今年累计种植生态林、经济林30万亩,18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5000亩以上的集中战场。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片、带、网配套,多树种、多林种、多层次的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

  近日,记者来到南湖镇游龙山万亩林果业建设基地。这一工程造林面积1.19万亩,涉及南湖、杨河两个乡镇8个山头、7条沟。“我们两镇虽然是各干各的,但都统一规划,不留一个空白点。”南湖镇党委书记李鑫说。

  站在山梁上,山风吹来,新栽植的油松、国槐和山毛桃树横成行、竖成列,吐绿发芽,孕育着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党员带头冲锋在前,干群齐心协力播新绿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多少年来,不论栽多少面积的苗木,庄浪一直都是全民义务植树。

  这个春天,庄浪照旧如此。无论是山梁沟峁,还是在道路两旁,县里随处可见旗帜飘扬、人头攒动的壮观场面。干部群众、男女老少挥锨舞镐,植树播绿。

  这一传统为何能够坚持下来?

  庄浪百姓说,干部在前面带头,群众再苦也会跟上。

  庄浪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创造,严格按照“领导包片包区域,干部包村包地块”的办法,逐村逐社落实任务。

  人晒得黝黑,汗水和着泥土沾在脸上……游龙山万亩造林现场的南湖镇党委副书记刘兵强,看起来和农民没啥两样。

  自从3月11日植树开始,半个多月来,他和镇人大主席柳雄两个人,每天都自带干粮,早早赶到造林现场,挖鱼鳞坑、做样板工程……为陆续赶来的村民做示范指导。

  苗木冠幅、高度不够,有伪劣“土球”,全部退回;坑挖得不大不深,得返工……“选好一棵树、深挖一个坑,浇足一桶水、铺好一张膜。”每天,他们还按“四个一”要求,跑来跑去向植树群众讲解技术要领……

  自带干粮、开水,早上8点集合出发,下午6点多回家,中午在植树现场休息一小时。65岁的南湖镇石阳村村支书郜志俊,也不甘落后。村子山地的树栽满了,他带领150名村民支援到了席河村、北关村所在的牡丹山,帮着这里的村子栽起了树。“我一天最少挖130个坑。”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骄傲”地给记者说。

  异村调劳、义务植树,植出了干部群众鱼水情,植出了风清气正好生态。

  “您老人家这么大年龄了,就不用去了!”74岁的朱店镇董湾村村民董成鹏不顾别人的劝说,执意坐车前往15公里外的西关村造林点。“我别的干不动了,绿化荒山,还行。”老人坚定地说。

  就是这样,庄浪县干部为群众的吃苦耐劳、默默奉献所感动,群众被干部的艰苦奋斗、关怀呵护所鼓舞。

  有人算过一笔账:近两年,庄浪县累计义务投劳60万人次,折合资金1.09亿元,义务投劳折资相当于2017年全县的地方财政收入总和。

  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绿色产业”富民强县

  守护绿色,群众受益是根本。

  庄浪,农业部划定的全国苹果优势产区。瞄准这一优势,县里按照宜果则果、宜林则林的思路,将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红彤彤的苹果映红了村民的日子。去年,朱店镇新王村贫困户王永平家里9亩果园,有5亩多苹果挂果,净赚2万多元。

  看着他就此脱了贫,村里贫困户王才子脱贫致富的信心足了。本来栽了1.5亩苹果树的他,今年又栽了4亩多。

  果园不仅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也是改善生态的绿化树。现在,庄浪县对海拔1900米以下的山地梯田,坚持品种多样、早晚熟搭配新植补植优质苹果树,因地制宜种植核桃、山毛桃、大接杏等经济林。现在,全县果园面积累计达到65万亩,其中1.9万户贫困户发展果园9.9万亩,贫困群众人均果品收入达到1300元。

  如何将绿色魅力尽量发挥,让绿色资产更多惠及百姓?庄浪县厚植梯田乡村旅游的发展优势,让“生态美”与“梯田美”相得益彰。

  在位于县城的二郎山,今年春天,县里按照“针阔叶混交、乔灌草合理搭配、高中低立体栽植”模式,精心搭配栽植了木槿花、紫荆花、榆叶梅、油松、山毛桃等风景树和经济林。这些树种成林后将分层环绕山间,犹如彩带翩翩起舞,把二郎山装扮成庄浪县城的后花园,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生态打底子,旅游增活力。庄浪在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同时,注重提档升级,打造“一山一色、一沟一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

  出门看花草,上山摘果子,白天嬉山鸟,晚上听松涛……在庄浪,如今一批农业观光园、苹果采摘园、休闲农庄不断涌现,绿色产业已为当地带来生态红利。

  2017年,庄浪县游客接待量达到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直接带动其他收入1200万元,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路子。

  每一棵树,都是一个实干的见证;每一片绿,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庄浪,定会把绿色发展事业书写得更加精彩……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