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书写绿色崛起新篇章——张掖市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18-02-09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书写绿色崛起新篇章——张掖市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记者 齐兴福

  2018年,张掖市积极承担遏制经济下行与修复自然生态双重责任、努力完成提高发展质量与保障改善民生双重任务。

  张掖市广大干部群众着力于生态立市、乡村振兴、工业强市、旅游带动、科教兴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张掖市委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其中所体现的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坚持把学习贯彻的着眼点、落脚点放在促进发展上。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张掖市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要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生态保护与修复依然是张掖市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祁连山是重中之重。张掖市将根据省里方案确定的整改标准、要求、责任和时限,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矿产项目分类退出、水电项目关停退出和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工作,深入彻底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

  “一园三带”是张掖市2017年以来倾力打造的一项生态示范工程。张掖市拟通过3年努力,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示范工程150万亩以及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示范工程50万亩的建设任务。

  此外,统筹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张掖市委提出,2018年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增强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

  培育壮大以粮油、果蔬、畜产品、中药材精深加工为重点的绿色食品加工业,积极推进“百万千瓦级”光电、风电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农畜产品加工、医药食品、电力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五大产业集群”。

  将海升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六个产业化项目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以张掖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快各县区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步伐,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聚集功能。

  张掖市还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新动能。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巩固提升“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建设成果,管好用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全国小微企业“双创”特色示范区。实施东进西出全方位开放战略,实现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常态化运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张掖将持续实施“四个百万”工程,着力在玉米制种提高质量效益、绿色蔬菜拓展市场份额、肉牛养殖延伸产业链条、优质牧草扩产增效上下功夫,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

  张掖拥有广袤的戈壁荒漠,发展戈壁农业有优势。今年,张掖市将围绕沿山冷凉食用菌、中部绿洲外向型绿色蔬菜、北部特色优质林果产业布局,重点抓好10个千亩示范园建设,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张掖市将强化特色产业培育和产业项目建设,引导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田园综合体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张掖市将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抓好扶贫产业培育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差一人。

  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做强做优旅游产业

  张掖近年来旅游业蓬勃发展。张掖市将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两大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推进丹霞5A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项争创”工作,鼓励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冬季旅游,促进旅游休闲、文化体验、体育运动、健康养生多元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深化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丹霞大景区建设,推进七彩丹霞、冰沟丹霞等核心景区资源整合,打造精品线路,形成品牌效应。举办国际通航大会、全国自驾游大会等重大节会赛事,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和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促进旅游综合收入增长。

  另外,张掖市还将加快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和导游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服务、管理、营销平台,提高旅游信息化水平。

  夯实基础注重管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的发展经脉。张掖市将积极争取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启动建设,加快推进多条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努力构建东西畅通、南北贯通、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大格局。

  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将全面完成民乐山城河水库、山丹白石崖水库建设任务,尽早开工建设高台山水河等5座水库,提高局部水利保障能力。加快实施小型农田水利、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配套等工程,推动全市向更高水平的节水型社会迈进。

  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以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级智慧城市为目标,实现全市光网和4G网络全覆盖,做好5G网络试点工作,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管理水平是城市品位的体现。张掖市将积极推进老城区精细改造和功能完善,加快新城区项目实施和配套建设,加强城市依法治理和科学管理。探索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市政、绿化、环卫等非经营性设施管护市场化改革,提升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此外,培黎国际职业学院、奥体中心、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惠及民生的项目即将建设运营,入园入学难、群众看病难、就业创业难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社会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 唱大戏演小品赞政策 兰州榆中北山首个“春晚”搅热寒冬腊月 唱大戏演小品赞政策 兰州榆中北山首个“春晚”搅热寒冬腊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