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七里河魏岭乡沈家岭村农旅融合谋发展增收致富奔小康

18-03-29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七里河魏岭乡沈家岭村农旅融合谋发展增收致富奔小康

  沈家岭村观景台

  搭建电商、微商平台,实现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劳务培训、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增强城乡劳动力“造血”能力,实现技能强身、增收致富,使得精准扶贫工作有力“着陆”。近年来,七里河魏岭乡沈家岭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依托红色文化资源,采取农旅融合扶贫政策,有效促进红色旅游与沈家岭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旅游反哺农业,使农户成为旅游商户,农户生产的农作物变成土特产和旅游商品,让村民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目前,这一新型“互助式”“造血式”精准扶贫模式在沈家岭悄然兴起,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致富奔小康。记者 桑杰才让 申亮/文 记者 甘霖/图

  领军人物带头开展“互助式”帮扶

  3月14日,沈家岭村合作社理事长高俊霞带领大家参观了沈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高俊霞说,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1月,地址位于沈家岭村何家湾,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经营范围以百合、蔬菜种植、土鸡养殖销售及餐饮服务为主,沈家岭依托精准扶贫工作,借助红色旅游发展的精品工程。合作社采取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调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高俊霞作为魏岭乡致富带头人,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一般农户11户,进行土鸡养殖。在让他们掌握自立本领的同时,达到了增收千元的目标。“2017年,我们的合作社已经养殖土鸡5000余只,带动农户36户,带动农家乐2家。”高俊霞说。

  “你们来的不凑巧,我们社里的鸡全卖光了。”高俊霞指着空空的养鸡场,笑着告诉记者。她说,他们养的土鸡平时要排队买,火热程度堪比春运抢票,今年更是连她留下的200只种鸡都抢购一空。社里养的土鸡肉香蛋鲜,即使100元一只鸡,1块钱一枚蛋也是供不应求。

  高俊霞说,她自小就喜欢养动物,喜欢养个狗啊猫的,直到现在她的养殖场里还养着几只白兔,“白兔我是当宠物养着的。”在她养殖土鸡、经营合作社之前在外打工,2006年放弃打工返乡养藏獒,当时藏獒市场前景较好。由于她是初次接触藏獒养殖,经验不足,再加上对政策的扶持项目不了解,对当时市场形势掌握不够,在养藏獒期间,一次狗发病,感染了细小病毒,造成30只小藏獒一周内全部死亡。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藏獒市场萎缩随后出现并持续好几年,藏獒价格直线下跌,造成了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面对这次失败,她不得不放弃藏獒养殖。在蛰伏了几年后,2015年,她发现土鸡养殖颇有前景,所以准备经营养鸡场,不料遭到家人的激烈反对。她说:“他们认为养鸡太辛苦,我应该继续出去打工。”为此,高俊霞和家里人闹过好几次矛盾。但执拗的高俊霞最终说服了家人。家人也看出她对养殖的决心,只得再次支持她养殖土鸡。这次高俊霞吸取了藏獒养殖的失败经验,起初试点养殖100余只,经过一年的养殖,颇有些成绩。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和兰州市财政局以及区级6家联扶单位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兰州沈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高俊霞开始带领乡亲们种菜、养鸡,再次“创业”,高俊霞这次取得了成功。2017年4月,兰州沈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给建档立卡户、一般农户(30户)免费发放鸡苗668只,金额12024元,发放鸡用水桶、料桶各100个,计1200元,共计发放折合资金13224元,并优先吸纳贫苦户来合作社务工。高俊霞希望大家今年扩大规模增产增收。

  据介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养殖业成效明显,户均增收2000元。对于合作社下一步的目标,高俊霞表示她打算为合作社的产品注册商标,现在相关手续已经提交了。她说:“我现在希望通过建立品牌把商品卖出去,进一步拓宽销路。从而带动更多建档立卡户和一般农户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

  “造血式”扶贫实现技能强身、增收致富

  沈家岭村民王希庆也是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以来,他在家中种了20棵苹果树,通过卖果子,2017年他家的收入达到了21000多元。说起今年的打算,他说要在大棚里种植几亩菜花和黄瓜,把收入再提高一下。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让他找到了自食其力的技能和底气,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魏岭乡副乡长席辉说,农家乐和特色菜是沈家岭的重要致富手段,更是红色旅游脱贫致富的路径。这不仅仅因为要发展旅游业,必须以强大的餐饮服务为支撑,也源自他们对沈家岭种养殖产业的信心,因为除了红色旅游产业搞得红红火火,沈家岭的种养殖产业也已经名播金城,养殖的土鸡更是供不应求,而沈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以精品种养殖业为特色的典范,也是沈家岭精准扶贫工作的另一个亮点,红色旅游与种养殖产业互为依靠,一起成为沈家岭扶贫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沈家岭村扶贫互助社成立后,村民高俊霞正带领其他几家贫困户成立兰州沈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百合、果菜种植、土鸡养殖、销售和餐饮服务等多项产业,合作社成了大家眼中名副其实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她也成了村里的“红人”,目前很多村民也在搭建电商、微商平台,实现农特产品电商销售,争取打开更大的销售市场。种养殖合作社采取的是“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村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吸纳了想致富但是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表面看,稳定了合作社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其实这个过程实现了双方的利益共赢,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除此之外,村里还办起了免费的牛肉拉面培训班等技能培训基地,50岁的唐仲信就是学员,她说自己已经学了半个月,到拉面馆的月收入不会低于5000元。

  “现在经过培训,真的比以前好多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学员唐仲信自信地说,她上拉面培训就两个月的时间,学成功后,在市区一家牛肉面馆当拉面师,一个月下来,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不会像以前一样,什么技术也不会,农闲待在家里,因为没有技术,也不敢出去务工,也没有主动出去务工的意识,“现在不一样了,我有了手艺,拉面师也是一个很紧俏的行业,随便到哪里都能找到工作。”

  新型扶贫模式调动了村民的主观能动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的关键在于使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在“互助式”和“造血式”两大模式的结合下,七里河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接地气、有特点,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大大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近几年,兰州市七里河区加快脱贫攻坚,重点围绕家政服务、电焊、驾驶员、保安等优势工种,开展订单式劳务培训,培育打造了“阿干厨师”“花寨美洁”“黄峪电焊”“魏岭家政”等特色劳务品牌,沈家岭村也搭上了脱贫快车。这是一种“造血式”的扶贫,充分调动起了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摆脱了“等、靠、要”的贫困惯性,让贫困户学到挣钱本事,拿到了致富“金钥匙”。

  据了解,七里河根据乡镇产业发展实际和地域特色,分类精准施策,采取“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方式,重点开展有培训需求青壮年劳动力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突出“一乡一品”特色,开展“订单式”“点菜式”实用技能培训,培训的项目以牛肉拉面、中式面点、养老护理、月嫂、汽车驾驶、电焊、保健按摩等项目为主。魏岭乡紧贴家政服务业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展“魏岭乡养老护理”技能示范培训,将示范培训与鉴定认证、就业服务紧密结合,实行“一体化”按需培训,部分学员通过参加培训与活动和甘肃江子为民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阿干镇围绕石佛沟旅游开发,组织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参加农家乐餐饮培训,不断提高“阿干人家”品牌培训效应;黄峪镇以后山整体移民搬迁为契机,对有培训需求的新区住户举办物业管理培训,并积极引导富余劳动力参加汽车驾驶培训,不断提升“黄峪驾驶员”品牌效应;西果园镇以百合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对有志于从事电子商务的劳动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逐步实现由“巧手百合”向“西果园电商”的过渡。2015年至今,开展“阿干人家”“魏岭家政”“黄峪驾驶”“百合电商”等品牌培训,累计达到715人、682人、680人、230人。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