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凝魂聚力育新风——酒泉肃州区铧尖镇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18-03-27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凝魂聚力育新风

  ——肃州区铧尖镇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仲春时节的肃州区铧尖镇,农民在劳作之余不忘参加文化活动。农家书屋里满是追求知识的身影;文化广场上到处是锻炼身体的群众;活动中心内,大家吹拉弹唱、下棋打牌,一派和谐闲逸……

  文明乡风劲起,美丽乡村入画。近年来,铧尖镇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丰硕。铧尖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验,小沙渠村、集泉村、铧尖村先后创建为市级文明村。

  “村里的精神文明长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传播了正能量,我们看了很受教育。”小沙渠村村民这样感叹。村民所说的精神文明长廊,位于小沙渠村1组到5组之间,长约5公里。长廊以墙体、路灯箱、太阳能垃圾箱为载体,绘制安装图文并茂的灯箱式广告牌32幅、太阳能垃圾箱广告牌32幅、墙体喷绘130幅,设有家风家训、善行孝道红黑榜、村规民约、孝道公约和健康养生等板块。

  近年来,铧尖镇大力开展道德乡村建设,以路灯、墙体和铁艺造型为载体,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个着力”和传统美德等内容,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镇主题示范街、小沙渠村和铧漫公路精神文明长廊,有效弘扬优良家风和文明乡风。同时,铧尖镇修订完善了5个村的村规民约,并将其印制在挂历上发放到户,利用“道德讲堂”等阵地,积极开展法律宣讲、廉政警示教育、文明礼仪培训,形成淳朴的村风民风。

  “这几年,镇上跳舞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一起创作排练节目的热情很高,节目或宣传党的新政策或赞美新农村变化或倡导农村新风尚。”小沙渠村6组村民华云香说。2016年以来,华云香发动附近村民,创作编排了《婆婆也是妈》《全家争红花》等节目,多次参加市及肃州区文艺展演。

  铧尖镇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通过各类重大节日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明显提高。全镇机关党员干部还开展植树造林、妇女节文艺汇演及以“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转变作风。

  家家是舞台,处处闻歌声。在抓好文化活动的同时,铧尖镇引导群众把身边人的典型事例编成小戏剧、快板、相声等,累计编排各类文艺节目17个;结合“旅游文化节”举办专场文艺汇演30多场次、体育健身活动5场次,倡导了科学、文明、进步的社会新风尚。

  2018年3月7日,铧尖镇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三八文艺汇演。一个个形式多样、题材新颖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的同时,全镇2017年度“好媳妇”“好婆婆”“四勤媳妇”“最美家庭”获得者纷纷上台接受表彰。

  铧尖镇按照“标准不降低、程序不放松、数量不求多”的创评标准,开展了“五星级文明农户”“最美家庭”“好人榜”等文明创评活动。至目前,开展各类创评活动20余场次,评选先进典型42人,参评率达96%。同时,定期开展道德教育活动,弘扬尊德守礼、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有力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记者 杨中恺 通讯员 李瑞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