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村里来了乡村振兴工作队

18-03-2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村里来乡村振兴工作队啦!专门驻村帮我们搞发展哩!”近日,临泽县农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每个村都迎来了县上派来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让大家感觉既新奇又高兴。

  “春耕开始了,化肥备足了没有?你有养殖经验,今年,在种好地的同时,可以尝试养殖能繁母牛增收……”在临泽县下营村一社贫困户李兴龙家中,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希文正和他一同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今年60岁的李兴龙,老伴已去世多年,一个人种植4亩半地的制种玉米,因患多种疾病,生活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听到工作队为他算收入账,并“量身订制”每年至少能增收2000元的能繁母牛养殖脱贫措施,李兴龙显得特别兴奋。

  “这几天,我们工作队分组走访贫困户,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并分析致贫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帮助他们尽快脱贫。”王希文介绍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临泽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为71个村下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牵头单位主要领导为工作队队长,其他单位主要领导和镇上包村领导为工作队副队长,工作队队员由各单位下派干部和镇包村干部组成。工作队在各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围绕宣传理论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建强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助推产业兴旺、促进生态宜居、培育文明乡风、推进有效治理、实现生活富裕共十大任务,组团式、常态化开展指导工作。

  日光温室老化如何提升种植效益?农户单打独斗怎么拓宽销售渠道实现抱团发展?在倪家营镇汪家墩荒漠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和村社干部一同走访农户,寻找破解全村发展瓶颈的“良策”。

  在汪家墩村,玉米制种、养殖业和设施农业是全村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近年来,日光温室老化、制种玉米增收空间狭窄、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都成为阻碍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拦路虎”。自下派进村以来,乡村振兴工作队每天早出晚归,在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同时,听民情、察民意、解难题,结合该村实际提出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改善村庄面貌;依托汪家墩战斗遗址和田园风光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休闲采摘等新型业态;扩大分户养殖规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老旧日光温室改造,发展戈壁农业,提升种植效益等发展建议,帮助全村群众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

  “工作队为我们带来了新思想、新举措,就像给我们注入了新鲜血液,经过他们的帮助,大家都感觉豁然开朗了。”汪家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啸说。

  为保证驻村工作实打实,该县建立县四班子领导指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制度,要求县级领导每月到村上住宿不少于3晚,各工作队每次至少有2人到村开展工作,工作队队长、副队长每周到村上住宿不少于1晚,队员每周到村上工作不少于2天、住宿不少于1晚。同时,严格考核管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各乡村振兴工作队真正沉下身子“住下来”,服务基层促发展。(通讯员 张娟)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