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欢腾闹“冬至” 张掖山丹县祁店民俗文化节“火”了(图)

17-12-22 1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往年的冬至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山丹县清泉镇祁店村一派红火景象:“冬至民俗文化节”万人同吃“牛娃子饭”、美食展销、民俗表演都会在网络上刷屏。今年,这个民俗文化节更火了,村民、游客露天享受5万份热气腾腾的“牛娃子饭”,节会也由原来的1天延长至5天,整个山丹县像过年一样热闹,让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品味了一场具有浓郁“山丹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

  12月22日是中国传统的“冬至节”,“相约魅力祁店·寻找乡村记忆”山丹县第三届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节在祁店村拉开帷幕,整个活动将持续至12月25日。

  张掖山丹县第三届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在上午11点半举行的第三届山丹县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节开幕式上,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宣布开幕,县委副书记李德宏致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友楠主持开幕式,副县长殷樱介绍此次民俗文化节的筹备情况。

  5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冬至节,民间也称“冬节”“长至节”“亚岁节”等。在山丹县民间有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形式多样的冬至活动也是由来已久,有炒冬至、吃牛娃子饭等民俗,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

  20口猪,5千斤面,最大直径2米的铁锅50口准备“牛娃子饭”

  记者在现场看到,百米灶台千斤面,万人同吃“牛娃子饭”。为了让现场的老乡们吃上一顿地道的山丹牛娃子饭,祁店村村干部和村民今天一大早就赶来生火起锅,带领着村民们洗菜,切菜,炒肉,忙的不亦乐乎。村民们更是卯足了劲,要把这顿牛娃子饭做的地道而美味。

  山丹县祁店村村民黄月英(右)和儿媳妇(左)排队领到了“牛娃子饭”

  72岁的祁店村村民黄月英和儿媳妇在人群中排队半个多小时,终于端上了4份牛娃子饭,高兴地走到一处空地叫来老伴和孙子一起吃。“大老远赶来,就图个红火,图个喜庆,年年就想在冬至这天吃牛娃子饭!”黄月英说。

  山丹县祁店村的舞龙民俗表演

  除了牛娃子饭,祁店村村民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喜说家乡新变化,村民们“土味”十足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山丹小调、长城打夯调子、民间小调连唱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为观众献上了一顿精美的文化大餐,为他们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整个民俗文化节期间,还有山丹特色美食展销、篝火晚会、民俗文化主题摄影展、赛羊大会、羊肉美食节暨羊肉烹饪大赛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山丹民间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更多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民俗文化。

  据了解,此次民俗文化节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山丹县民间民俗文化魅力,推动山丹县文化大发展。近年来,山丹县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以打造“五型山丹”为主线,加快推进“四区三线”旅游发展建设布局,形成了“焉支风、马场梦、长城魂、艾黎情、佛山缘”五大精品旅游景区,打响了“世博圣地、五彩山丹”的文化旅游名片。推出了富有特色的南路自然风光游、东路古文物游、西路人文景观游三条旅游线路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山丹旅游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扩大。

精彩推荐

  • [甘肃新闻]甘肃医改: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医疗服务 [甘肃新闻]甘肃医改: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医疗服务
  • [甘肃新闻]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开创新时代光辉业绩 [甘肃新闻]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开创新时代光辉业绩
  • [甘肃新闻]奋进新时代 扛起新使命 甘肃省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甘肃新闻]奋进新时代 扛起新使命 甘肃省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 [甘肃新闻]今日春分 赏花踏青正当时 [甘肃新闻]今日春分 赏花踏青正当时
  • H5 |清明又近也! H5 |清明又近也!
  •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4期)读书,让人间不冷,内心不寒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4期)读书,让人间不冷,内心不寒
  • 《新魏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兰举行 《新魏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兰举行
  • 植树节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为马莲沟北面山体栽下6000棵树(图) 植树节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为马莲沟北面山体栽下6000棵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