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魏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兰举行

18-03-26 14:42 来源: 兰州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新闻网报道 (记者 孙志娟)3月25日,《新魏体千字文》一书在兰州举行首发式。该书由新魏体传承推广书法家、汉字书写经纬十字定位法发明人祁继庆著。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新魏体千字文》局部

  祁继庆,笔名剑溪,斋号观亭楼。自幼酷爱书法艺术,青年时期师从武术家马明达和画家何山。20世纪70年代师从楷书大家金玉振、草书大家黎凡。20世纪80年代师从著名诗人书法家马牧。自1979年他的作品入选甘肃省书画展以来,已获得诸多荣誉。

  祁继庆先生在“首发式”上致辞

  在五十多年的书画、绘画和雕塑艺术生涯中,祁继庆用近二十余年的时间研究汉字书法,最终发明了“汉字书写经纬十字定位法”,并编著了《汉字书写经纬十字定位法》一书,此书是一部关于汉字书写的丛帖,涵盖五种字体,包括行书、隶书、新魏书、草书、篆书。推广的“汉字书写经纬十字定位法”依照经纬线十字的原理,突破方框格式,直接书写在十字线上,使初学者能够快速掌握其书写规律。该书于2012年由甘肃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书法家黎凡先生称其方法为“汉字的坐标”。

  嘉宾翻阅《新魏体千字文》一书

  此次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新魏体千字文》,则是祁继庆又一重要学术著作,它对研习中国书法尤其是魏体书法的学习,起到了示范作用。

  书法理论家、书法家杨重琦先生评价说:书法之道永在继承与创新之间。对研习魏碑的人来说,就想达到笔法与刀法浑然一体的融汇之态。祁继庆先生的魏体字之所以有书法艺术的创新之味,就是他的书法是书写出来的,而不是描出来的,这无疑给魏体字赋予了新的表现情态和审美理念。每个虔诚于中国悠久书法艺术的人,穷其一生,若能给书法艺术增添一点新意是很难的,更是值得尊敬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