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禁鸣区主要路段近期布设违法鸣笛抓拍系统 城区乱鸣号将有据可罚

18-03-26 1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市禁鸣区主要路段近期布设违法鸣笛抓拍系统 城区乱鸣号将有据可罚

  中国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王晓刚)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获悉,经过近5个月的测试和调试,我市部分路段安装的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的准确性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交警部门计划近期将首先选取禁鸣区内违法鸣笛行为集中的路段布设该系统,然后逐步扩展到城区医院、学校路段,运用高科技手段重拳整治机动车噪音污染。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鸣笛抓拍系统是通过先进的声纳定位技术,精准定位车辆鸣笛声,实现在禁鸣区域自动抓拍违法鸣笛车辆的目的。这套系统由三部分构成:声纳采集系统、电子抓拍系统、电脑提示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先通过声纳采集系统对声音识别后进行采集,再通过电子抓拍系统抓拍,最后呈现在交警部门的联网电脑上。这套系统可将机动车喇叭声与电动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轰鸣声等噪声精确区分。同时,为保证上传的数据精确,技术人员还会进行人工二次审核。此系统通过了公安部相关检测中心的检测,为鸣笛抓拍取证提供了权威依据。

  声纳系统不光采集喇叭声音,还采集声音频率,每一辆车的喇叭频率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汽车喇叭的声音频率,与大多数噪声不太一样,因此识别错误概率极小。该系统准确捕捉鸣笛车辆,并经过高速摄像机识别车牌,形成声音云图的违法图片,同时形成唯一的声纹图像,从而确保准确性。

  车辆并行也不会被错拍,声纳识别系统能根据每个车道进行识别,无论从哪个车道传来的声音,声纳系统都能进行识别定位。

  据了解,该系统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试运行,测试调试到现在已经超过5个月,累计抓拍1.5万多条违法记录,通过试运行对系统的准确性、系统效果进行评估都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正式启用以后,如果车主有异议可申请复议,处罚的证据链有现场声音、现场图像、现场抓拍视频,形成完整的声音云图的违法图片,交警部门都可向有异议的车主出具。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