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沃野田畴织锦绣 ——平凉市灵台县农业农村工作见闻

18-03-2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沃野田畴织锦绣——灵台县农业农村工作见闻

  春风拂面,春芽萌发,春花绽放,没有一个季节,像春天这样充满生机、饱含希望。

  在这个希望的季节里,走进灵台,处处能见到群众覆膜、搭棚、种菜、建房的火热劳动场面,各级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进一步靠实“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倾力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联系解决禽畜来源,奔赴产业项目工程一线,争开工、忙放线、赶进度。

  今年,是灵台县脱贫摘帽年,该县提出要以整县脱贫为主题,做到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服从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作为农业大县的灵台,如何让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来服务和保障脱贫工作,显得非常迫切和重要。

  3月15日中午,中台镇菜农马玉琴来到日光温室,给移栽好的西红柿幼苗浇水。种植了4年设施蔬菜的她,三年前已退出贫困户序列,看着本村贫困户王贵红因患肾衰竭陷入了贫困,今年,她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王贵红代管了一棚西红柿,现在已移栽到棚里。“这几棚西红柿五一就能上市,每棚能收入6000元,蔬菜产业就是我们大伙的‘聚宝盆’,脱贫全靠它呢。”马玉琴说。

  中台镇分管蔬菜产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镇上免费给育苗合作社和农户提供基质、穴盘和籽种,为22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428棚的蔬菜苗子。至目前,全镇完成育苗299万株,已移栽75棚,指导群众维修加固蔬菜生产设施86座,完成早春大中拱棚整地260多亩。

  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往往存在缺乏前期投入资金、发展动力不足、营销不畅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灵台县去年以来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动力,努力打造农业产业投融资体系,将县利民投资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以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作为担保平台,由灵台县绿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同时组建相关行业协会,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增收产业。

  开年以来,该县西屯镇店子村通过走“国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由村上的苹果专业合作社承包无人管理的果园81亩,争取县绿源投资公司注入资金22.9万元,动员贫困户和群众47户入股61股6.1万元,果园由合作社管理,销售由合作社和投资公司共同负责,苹果销售取得的纯利润,入股农户可拿到相应比例的分红,近期,已为81亩果园施足了16吨的二胺、有机肥和尿素,正在为果园覆地布。上良镇通过与贫困户对接,对全镇148户有意愿养牛的贫困户,由镇上的一养牛企业负责代养250头基础母牛,年终为贫困户分红养牛效益,近期,已在外地购进200头基础母牛。

  三个月以来,该县相继培训农村“三资”管理人员236人、新型经营主体170多人、农民技术员1200人(次)、农民群众6200人(次),评定农民技术员34人,农民助理技师25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63人,这些人员已成为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生力军,该县的农村“三变”改革已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3月15日,走进文王画卦山脚下的独店镇告王村,正在盖新房的贫困户王宁平告诉记者,这三间新房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去年冬季把房子地基做好,今年3月6日开始建主体,目前已经建成,下剩内外粉和安装门窗有两三天就可完工。像王宁平一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该县有852户2903人,目前所有集中安置点已完成了规划和前期手续,5个集中安置点和50个分散安置户已开工建设。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到现在,灵台县各项农业农村工作已全面铺开,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完成顶凌覆膜12.5万亩,占任务18万亩的69.4%,流转土地1970亩,春季果园追肥4万亩、覆膜2.2万亩,牛饲养量达到13.21万头,出栏肉牛1.31万头,实现养牛收入3930万元。

精彩推荐

  • H5|你知道3月22日是什么节日吗?有奖问答 H5|你知道3月22日是什么节日吗?有奖问答
  • 疏勒河畔春潮涌 以水为墨谱华章——记最美家乡河疏勒河(图) 疏勒河畔春潮涌 以水为墨谱华章——记最美家乡河疏勒河(图)
  • 人勤春早备耕忙 酒泉肃州区三春生产全面铺开(图) 人勤春早备耕忙 酒泉肃州区三春生产全面铺开(图)
  • 酒泉肃州区:戈壁滩上开启新征程(图) 酒泉肃州区:戈壁滩上开启新征程(图)
  • 憧憬无限 干劲十足——酒泉肃州区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图) 憧憬无限 干劲十足——酒泉肃州区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图)
  •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兰州市民政局殡管办:4项专项行动确保
3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
4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5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
6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
7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8   H5 |陇上花海之约
9   H5 |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2
10   余建在天祝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以敢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