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戈壁滩上开启新征程(图)

18-03-21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戈壁滩上开启新征程

  春风和煦,万物苏醒。在新规划建设的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施工人员早早行动起来,架电、通水,开挖绿化带、温室大棚基坑……广袤的戈壁滩上,开启了戈壁生态农业发展的新征程。

  “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规划敲定以后,我们从去年冬天就没有停,在宣传政策、对接企业、争取项目的同时,及早着手,开工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为大规模开展园区建设打好了基础。”肃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尚建宏说。

  近年来,肃州区“变废为宝”,把戈壁荒滩这一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搭温棚、种蔬菜、建园区,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闯出了一条新路子。目前,已建成总寨、银达、西洞3个戈壁农业产业园,戈壁日光温室面积达1.2万亩,先后引进果蔬新品种80多个,示范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自动卷帘、熊蜂授粉、物理防虫、“互联网+”数控等新技术28项,完成基质配方、石砌保温墙等科研试验36项,获得日光温室智能管理系统、下挖型日光温室结构等相关专利发明11项,戈壁日光温室棚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带动建成戈壁农业加工销售流通企业100余家、仓储冷链物流企业10余家,成立戈壁农业蔬菜专业合作社237家,形成了“育苗+栽培+生产+销售”和“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一体化经营发展模式。

  省、市提出的发展要求,要充分利用河西地区可开发的1500万亩戈壁、沙漠、盐碱地和废弃地等资源,集合光照充足、温差大、病虫害少等独特优势,集成有机营养枕、水肥一体化、保护地栽培及光伏新能源等系列先进技术,着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瓜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把河西走廊广阔的戈壁滩逐步打造成西北乃至中西亚、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肃州区作为全省最早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县区之一,通过近10年的探索发展,目前,在基础建设、科技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条件。今年,肃州区抢抓政策机遇,在原有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主要在戈壁生态农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延伸链条、打造品牌上加马力、下功夫。

  为了全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发展,肃州区建起了戈壁农业综合指挥部,成立了由21人组成的戈壁农业推进组,分别深入总寨、东洞等4个重点园区蹲点督导、协调工作、推进落实。

  “我们抽调人员长期驻扎在园区,按照各自的分工,每天都行走在戈壁滩上,早出晚归,抓进度、抓质量、抓整体、抓细节,比如温室基坑下挖的深度、墙体的厚度、材料的选配等方面都要逐一检查,确保每一个工程都能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戈壁农业推进组成员张岩说。

  据了解,今年肃州区将重点实施总寨、东洞两个万亩戈壁农业产业园和银达、西洞戈壁农业产业园的改造提升,并配套建成基质生产、育苗中心、交易市场、仓储物流等项目,计划完成戈壁农业投资10.4亿元,产业园于今年6月全面建成。目前,肃州区新规划建设的戈壁农业产业园,已完成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勘测设计,东洞、总寨、银达、西洞4个戈壁农业产业园落实意向性入园企业16家,其中已入驻6家。建成后,将新增日光温室11390亩2888座。

  苏尚全

精彩推荐

  • 憧憬无限 干劲十足——酒泉肃州区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图) 憧憬无限 干劲十足——酒泉肃州区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图)
  •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 甘肃省祁连山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论证会举行 甘肃省祁连山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论证会举行
  • 记者来信:清洁能源锅炉如何不再“挑花眼”? 记者来信:清洁能源锅炉如何不再“挑花眼”?
  • 陇南武都:踏青赏花正当时 陇南武都:踏青赏花正当时
  • 陇南文县:4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陇南文县:4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兰州市民政局殡管办:4项专项行动确保
3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
4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5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
6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
7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8   H5 |陇上花海之约
9   H5 |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2
10   余建在天祝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以敢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