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举办2018高考备考研讨会 高考专家指点考生冲刺

18-03-20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市举办2018高考备考研讨会高考专家指点考生冲刺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王巧灵) 3月18日,兰州市教科所邀请全国著名备考专家和市教科所各学科教研员,举办兰州市高考总复习备考对策暨高三诊断分析会。

  据了解,为了进一点把握2018年全国高考新动态,深度研讨高考命题趋势,切实把握全国Ⅱ卷命题方向,全面提高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兰州市教科所组织本次研讨会。本次邀请的专家都是全国高考各科知名专家,因此吸引了我市备战高考一线的教师,以及全市高中学校教研组长,高三、高二备课组长参会。

  语文:答题规范意识淡薄

  党红英:现任河南焦作第一中学,兼任河南焦作教研室语文教研员。中学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现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育科研重点课题“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语文子课题组副组长。

  党红英老师分析了近几年高考全国卷语文试题考点、题型变化。2017年高考语文显著变化为:选考变必考,客观题数量和分值增加,阅读量单个文本减少但整体增加。其中考点变化,论述文文本考查论证和论据,实用类文本考查了新闻阅读,语言文字运用考查了语言得体和思维推断。题型也有所变化:文学类文本少了1道主观题,实用类文本多了1道客观题、少了2道主观题,古代诗歌阅读变1道主观题为客观题,思维导图变为思维推断题。

  同时,党红英老师也分析了2017年高考语文阅卷中反映出的问题。从答题可见,考生存在规范意识淡薄,书面表达涂改现象严重。名言名句的准确默写不到位,文本理解似是而非,现代文的阅读心理极不成熟,作文审题存在巨大误差。

  现在多数考生正在第三轮复习当中,党老师给出备考策略。简言之就是“守规范、明规则、悉规律”。考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有用的事,在有限的时间内做能做的事。要做到该得的分,一分不丢,得不到的,弃之不惜。为此,高考备考策略第一即“规范”,规范是备考第一要技,为此,考生应当书写规范、作答规范、阅读规范。书写规范要求考生不涂不抹不乱画,照章办事不越线。作答规范要求,书写工整化,表述要点化,要点序号化,规范作文关键在于用准材料。而阅读规范时,审题阅读要逐字逐句,文本阅读把握特征。

  备考策略二即“规则”,可得的分努力得到。对命题规则心知肚明要谨记,对评卷规则认真研究要遵守。备考策略三:“规律”,规律是备考第一要技。技术内的分尽量争取,要做到这一点,即阅读规律,依文据题。作答规律,扣题分点。

  党老师给考生温馨提示:一些新闻材料读一读,给近五年的文学类文本分类理一理,读一些余秋雨的散文增加些文化自信,同时,多写一些300字左右的小段子练练思维深刻度。

  数学:计算不准,综合能力弱

  王庆来:现任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室数学教研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现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育科研重点课题“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数学子课题组副组长。

  王庆来从高考阅卷情况反映出学生的一些问题分析,学生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公式记混;计算不准:忘记开方、忘记符号、不会因式分解等;忽略特殊情况,设直线的方程缺乏讨论斜率不存在的直线;书写步骤跳跃大,解题不规范;题目理解不到位,综合能力弱。

  考生应该在老师的引导下研究教材、用好教材,同时研究考题,提炼思想,总结出自己对高考试题的认知观点,培养“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的能力;立足基础,注重基础概念。导数、解析虽是高考重点难点,但应该以掌握基本知识点。除了每天有相应的配套练习之外,建议老师每周都安排一次小测,考查一周复习的内容,对典型问题进行保温训练。

  英语:紧扣考纲总复习

  郭亚:现任河北石家庄一中,英语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发展中心高中部英语组专家,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总课题组英语组副组长。

  郭亚对近年高考英语试题类型做了命题特点及趋势的分析,并据此给出了相应的备考建议。其中,阅读理解试题,有几个特点,1.文章体裁多样,题材丰富,时代和人文气息浓郁。2.考点稳定,高频考点重点考,散点考点有微调,突出科技文章的阅读,更加注重应用。3.“自传体”文学阅读连续进入课标卷。4.应用文阅读:适当提高阅读理解的难度,在题材上可以融入名胜,景点,节日,影评,书评等文章。5.传统阅读:增加对第一人称的“自传体”文本阅读,增加文章中的中国元素。为此,建议备考时注意:阅读量的保证;长难句式的分析;旧词新义的总结;各体裁特点的归纳。同时,了解考纲对阅读理解题的要求。

  对于完形填空,试题特点是,1.遵循了“突出语篇,强调语用”的设题思路,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对英语语言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这不仅需要考生具备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功底,而且要具有一定的语篇分析理解能力,具有独立分析、对比取舍和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2.短文内容新颖,注重文化、教育和品位的结合。长度在270-34之间,体裁以记叙文或夹叙夹议文为主,议论文和说明文为辅。3.句首不挖空,选项中词性,词性基本一致,多数选项的选择依据中心思想、写作目的或情节文脉发展而确定。4.考查动词(短语)、名词、形容词及副词等实词,少数涉及代词、连词、介词(短语)等;基本不涉及冠词、数词等的考查。

  完形填空如何备考?郭亚建议:1.扫视全文找主线。2.句子结构完整、正确;必须有理可依。理,就是文章的主旨大意,必须有据可查。据,就是上下文,通过查找,才能做出符合逻辑的判断。3.培养学生解题时的“情景意识”,忘我的境界。4.关注总结高频动词及词义辨析及熟词不熟义。5.裸体填空。(无词填空)6.注意一词多义,熟词生义,精准的汉语释义,英语释义。7.关注完形填空高频词。8.加强技巧点拨。

  物理:要强化重点内容的复习

  韩建路: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接下来的复习不可能再面面俱到,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而且时间也不允许那样做。根据物理学科的特点,在抓概念、重规律和物理实验的基础上,要认真研究高考样题,做好重点内容的强化复习,突出重点知识,狠抓主干知识,落实核心知识。

  物理学科的主干和核心知识为:①力与运动;②牛顿运动定律与运动规律的综合应用;③机械守恒定律及能的转化和守恒定律;④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⑤有关电路的分析和计算;⑥电磁感应现象及其应用。复习中最引人注意的地方一个是“动量守恒定律在解决力学问题综合运用”;第二个是“力与运动”相关的问题。要想得分最大化首先要保证考生将会做的题全部做到试卷的答题卡上。其次保证考生做到答题卡的试题得分要高。几点建议:

  (1)合理分配考试时间。不同类型的考生的时间分配:总体上生物30-35分钟,化学45-50分钟,物理60分钟。选择题40分钟左右。物理的22、23题10-13分钟,24题5-7分钟,25题10-13分钟,选考题8-10分钟。如果先做物理的同学应该在10∶20-10∶25全部做完物理。10∶50左右做完化学。11∶15做完整套卷。剩下的15分钟涂卡、检查、完善第一次做题或攻难题。答题时间当然要灵活掌握。拿到考卷后首先做的事是:关于答题的快慢控制一定要合理:切忌过快或太慢。急于求快或过于仔细都不是好的答题策略。

  (2)答题规范化:涂卡规范、实验题(填空)规范、计算题规范。作图规范、书写规范、字母书写规范。答题位置必须在规定区域答题。

  化学:有针对性地高效冲刺

  郑玉海:现任天津四中,中学高级教师,化学学科组长,天津师大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郑玉海从高考阅卷情况分析了考生存在的问题。考生存在对基础知识没有真正掌握,导致题目不会分析,抓不住关键字词,不能按答题要求作答;对信息的挖掘、提取能力不高,导致看不到题中的隐含信息,不能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元素化合物有机结合;逻辑思维能力弱,审题答题方法欠缺,导致答案不规范,缺乏逻辑性、层次性;学科素养不高,运用知识不灵活,导致机械照搬知识,不能根据有效信息,灵活调动运用所学知识;书写能力差,字迹潦草,导致不能正确辨认答题内容而误判,无法得到相应分数。

  考生在复习中应注意的问题:1.脱离考试说明、轻弃教材,完全按照教辅的设计方式和顺序进行课堂复习;“听”多“想”少,训练低效;教学目标不明确。学生不清楚复习“学什么”,教师不明确复习“教什么”;信息输出方式单一,知识的简单再现或重复,缺少必要的提炼归纳和演绎变换;实验书本化,实验问题意识不足;应试训练口头化,学生学习动机、动力、应试策略薄弱研究高考评分细则、提高答题准确性。关注高考题得分率和评分细则,分析标准答案的给分点,以学生答题出现典型错误为切入点,找准位置,研究策略,明确措施。思考究竟什么样的设问得分低?为什么得分低?解决的办法是什么?能否成为我们新的增分点,突破难点才有为。

  生物:特别重视实验题训练

  王春祥:现任唐山一中,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多年担任高三备课组长、高三理综备课组长、生物教研员。

  生物复习要回归教材,用好教材,不要过分依赖教辅材料,或者只是简单地读一读教材,教材中的本节聚焦、插图、思考与讨论相关信息、技能训练和拓展题里面隐含了大量的过程与方法等知识,考生应该掌握。非重点内容尽量熟悉,课后习题要练到,特别重视实验试题解题方法与思路,从题干确认实验目的,从知识中明确实验原理,围绕目的展开实验步骤,根据原理分析实验结果等。

  历史:要构建知识框图

  牛成玉:现任天津实验中学,中学历史特级教师。北师大学校发展研究中心高中部专家,北京清大师德教育研究院高考研究专家顾问。

  全国高考历史试题近四五年保持很强的稳定性,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历史命题风格。其中,从全国各地的历史试题来看,历史图表题作为材料题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运用量呈现出明显增加的趋势,涉及的面也很广,有地图、表格、漫画、人物、物品、照片等。

  基于学生学习的历史二轮复习策略:1.二轮是一轮基础上的细化深化。要坚持按考纲过教材,加强联系比较学习。

  2.方法引领教学互动。两个月时间完成二轮知识梳理与讲解,完全靠老师讲是不行的,要把学生调动起来,给方法策略,老师讲与学生自己整理相辅相成,方法就是构建知识框图更加清晰,理解更加到位。

  地理: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

  关克勇:天津四中地理高级教师、天津市河西区兼职教研员

  教学中地理素养培养存在的问题是过多关注知识而忽略能力和观念培养;将教材内容机械化;大量超标扩展知识内容;对一些自然地理内容无谓加深;对一些人文地理内容僵化处理;缺乏对逻辑思维的培养;答题模板限制学生的独立思考;大量做题,学生越做越疑惑。

  对地理思维能力培养的策略,要强化对基础知识(概念原理规律等)的理解和基本技能(如读图能力,脑中有图等)的熟练掌握;思考或分析步骤时提出问题或质疑,给出学生自己的初步思考,求证验证,最终得出结论;引导学生自己发现生活中、社会上或国际上有趣的地理现象,尝试自主或合作思考和分析;建立地理知识之间的联系,构建概念图;提供一些有趣的案例,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尝试解释或分析。

  政治:用目录法,好题法复习

  金本德:现任湖北武汉市第二中学,政治特级教师。现担任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育科研重点课题“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总课题组政治子课题组副组长

  对于政治复习,考生需掌握综合检索和选用自己的“知识库”中的有关知识和技能,不仅要能够调动和运用思想政治学科教材以及重大时事方面的单个相关知识来解答问题,而且要能够综合检索和选用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积累形成的“知识库”中的有关知识和技能,如记忆、理解、分析、判断、推理等。建议考生掌握“目录”复习法、“好题”法(以知识为线索,把相关经典题搜集起来,集约型地练习)、“时政拓展”法,在重点知识复习中,适时引入时政复习。

精彩推荐

  • 流浪狗剧增,部分兰州市民建言—— 综合管控流浪狗是当务之急 流浪狗剧增,部分兰州市民建言—— 综合管控流浪狗是当务之急
  • 沙尘来袭 沙尘来袭
  •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