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创造最优化创业环境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 兰州打造西北区域创新中心

18-03-17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创造最优化创业环境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 兰州打造西北区域创新中心

  编者按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银燕)201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创造最优化创业环境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兰州打造西北区域创新中心》的文章,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了我市近年来在科技创新、科技兴城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本报今日予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2017年12月3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落下帷幕,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德国摄氏公司、长沙天恒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摘得桂冠。本次创新挑战赛还决出优秀奖7项,签订产学研合作意向协议21项,签约金额3586万元。本次赛事是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下,兰州市探索需求引导创新新机制,吸引国内外科技资源解决本地技术难题,为区域内企业创新提供精准匹配对接服务的新尝试。今后,兰州市将继续采取聚集创新、政府主导、需求引领、精准匹配、比拼挑战的方式,建立解决企业创新需求的长效机制。

  迈向科技之城活力之城

  从2016年起,兰州市连续举办了两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有2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13个省外代表团参加展会,累计交易项目338个,签约金额23.14亿元。

  科技之城,活力之城,正成为兰州新的名片。

  近年来,兰州成功研制了航天推进器、深井钻井平台等国家重点高端装备;研发了诊断试剂、人(兽)用疫苗、抑肽酶、胸腺肽等一批生化药品;扶持了纳米材料、水性聚氨酯木器涂料、炼油添加剂等新材料项目的产业化;发展了石油三项流量器、多相流自动分析仪、大型板壳式换热器等仪器装置;转化了重离子治疗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大力推进智慧兰州建设,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被确定为国家行业标准并在全国推广;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被称为我国养老事业“破题之举”,服务人数达到24万人。无论是高精尖的科技成果,还是民生领域科技创新,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精彩故事在兰州不断上演。

  在兰州,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和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2017年,兰州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6%,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72.2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77件。

  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2018年2月1日,一个令兰州人为之振奋的喜讯传来:国务院批复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赋予甘肃探索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的历史重任。

  厚积薄发。2010年,科技部批复建设兰州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014年11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试点。

  为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环境,锻造城市软实力,兰州市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领域大力创新,成果斐然。

  近两年来,兰白试验区内新建创新平台248个,培育和引进创新创业团队502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3家,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4亿元。

  兰州市委、市政府把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始终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多次强调,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兰州市发展的优先战略,遵循创新规律,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提高科技创新工作水平,探索富有兰州特色的科技强市发展路子,努力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兰州市长张伟文表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经济发展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兰州市颁布了《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出台“1+10”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案及其配套措施和“1+8”科技创新改革政策,实施“万企计划”等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兰州还组建了总规模20亿元的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与银行、保险等部门联手合作设立“政银保”科技贷款保证保险,有效破解科技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

  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立研发机构。2016年以来,兰州共牵头组建了38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18家企业研发机构。

  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兰州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04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6家,有36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攻坚战骨干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兰州市先后获批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市”。今年1月,兰州市科技局被国家人社部、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吸引人才来兰州创新创业

  “兰州市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我觉得现在是科研人员在兰州工作和创业的最好时机。”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爱勤说。

  王爱勤和他的科研团队是国内最早系统开展凹凸棒石研究的团队之一,是全世界发表凹凸棒石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论文最多的单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2件,其中获授权45件。

  我国的凹凸棒石目前主要产于江苏盱眙,在科技力量的带动下,盱眙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而甘肃也有凹凸棒石矿,随着近年来兰州市对科技创新投入真金白银,王爱勤决定和他的团队回到兰州,用自己的科研技术为兰州发展做出贡献。

  2017年兰州科博会上,王爱勤团队的科研项目《钴蓝/凹凸棒石纳米杂化颜料的创制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成为重点签约项目。同时,该项目已经得到中科院项目支持,并被列为兰州市2017年十大科技项目。

  兰州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产出基地,有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高校27所,以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为代表的独立研究与开发机构84家,有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将对催生经济新业态、创造商业新模式、激发创造新活力等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兰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兰州将努力优化环境,着力发挥好区域科技资源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科技企业来兰州创新创业。

  未来,兰州市将牢牢把握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提升、创新引领发展三大方向,实施产业提升支撑工程、重大项目创新工程和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努力到2020年,兰州新建10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个以上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5个省级以上以企业为主体、依托高校院所组建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60家、众创空间100家;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将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精彩推荐

  •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 【陇人相】全世界救治雪豹最多——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全世界救治雪豹最多——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