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18-03-17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几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金种子”经过播撒、发芽、成长,如今已含苞待放,正向着“收获季”稳步迈进: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从航空港口、中欧班列到物流枢纽,甘肃不再是闭塞的内陆腹地,而转身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甘肃转型发展的最大机遇。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这一最大机遇,带动甘肃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心关注的热门话题。

  大机遇带来新变化

  去年,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实现了我省西出东进全线高铁贯通,兰渝铁路历经9年建设全线开通,圆了建设西部地区南北铁路大动脉的跨世纪百年梦想。

  中国(甘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我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35亿元、增长32%。

  国际产能合作翻开新篇,酒钢集团牙买加165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投料生产……

  这些可喜的变化,让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满,“一带一路”为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我省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了。

  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州委书记杨元忠代表说,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临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我们与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伊朗库姆省库姆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目前,建立了政府间定期互访机制和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推介宣传机制,每年都在对方地区举办特色产品展销会,临夏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临夏国际美食民族用品博览会,在开放开发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临夏州的特色美食、民族用品等,在丝路沿线国家很受欢迎,临夏州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面向“一带一路”推销当地特色产品,成果显著。临夏州劳动力资源较为充裕,未来,国际劳务输转也将是临夏州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一带一路”带来的积极变化,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也深有感触,他说,酒泉是我省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又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酒泉的清洁能源、戈壁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敦煌文博会的成功举办,让敦煌文化在丝路沿线国家更加广为传播,为酒泉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补短板拥抱新丝路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

  黄强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硬件”和“软件”两个短板,硬件方面的短板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软件方面的短板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补齐甘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硬件短板的当务之急,例如,用更大力度推动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成了代表委员们呼吁最多的问题。

  范鹏代表说,陇渝桂黔四省区市共建中新南向通道,成功首发兰渝、陇桂铁海联运货运班列,实现了西北与西南、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的三大连通,下一步,需要我们加快硬件建设,优化配套服务,进一步凸显甘肃的枢纽地位和通道优势。

  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做法,也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积极点赞。

  马百龄代表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人才这一核心因素,无论是人文交流还是经贸往来,关键还得依靠人才,建议在我省高校开设小语种教学等,为甘肃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做好人才储备。

  全国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认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基础和重要保障,首先应在国家及各级社科基金立项中设立相应的研究方向,发挥智库的作用;其次要通过文物实物展出、影视文学作品等形式传播文化故事,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文化产业;媒体也应加大传播力度,使这些好故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中广为流传,深入人心。

  “走出去”迎接新发展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补齐软硬件短板,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甘肃发展,繁荣甘肃经济的同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甘肃本土企业“走出去”,同样重要。

  甘肃建投有着深耕海外市场近40年的经验,迎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甘肃建投在丝路沿线国家开疆拓土,逐步形成了基础在甘肃、市场在国内、机遇在海外的发展定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建投董事长苏海明说,“资本运作”与“技术输出”是甘肃建投“走出去”的两张主牌,但甘肃的企业要实现整体“走出去”,文化应该打头阵,例如我们的敦煌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很大,推动文化“走出去”,对带动商品服务等走出去的效应是不可估量的。

  全国人大代表、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说,“一带一路”倡议给藏医药走向丝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郭玫代表看来,不仅对藏药,对整个中医药产业同样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省是中医药产业大省,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们可以推动中医药文化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从而带动中医药产品出口,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认为,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拓展海外市场,兰州牛肉面又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下一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将以“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为方向,加速兰州牛肉面产业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表示,伴随经贸合作的日益密切,必然需要更多的法律服务,近年来,我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师法律服务也已展开。

  代表委员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企业拓展了发展空间,甘肃企业乘势走出去正当时。

精彩推荐

  •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 【陇人相】全世界救治雪豹最多——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全世界救治雪豹最多——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