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平凉市:多措并举抓帮扶 凝聚合力促脱贫

18-03-14 08:48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平凉市:多措并举抓帮扶 凝聚合力促脱贫

  去年以来,平凉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要求,紧盯全面脱贫目标,坚持把帮扶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助推加快了全市脱贫攻坚步伐。

  聚焦贫困乡村,优化帮扶力量,着眼构筑“帮扶网”

  以关山林缘区、干旱山塬区、黑河流域和少数民族乡村四大特困片区为主战场,整合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帮扶力量,实现贫困村帮扶单位全覆盖帮扶、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对接、深度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进驻,着力构建全方位精准扶贫帮扶网。

  统筹调整力量布局。通过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集中各方优势,推动帮扶力量向贫困乡村聚集。目前,7名市级领导联系7县(区),35名市级领导包抓33个乡镇,省市县935个单位帮扶1017个村。

  大力推行双帮责任制。建立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双帮责任制”(即:帮扶干部是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也是所在村所有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完善“联心卡”制度,持续开展经常性联系和常态化帮扶,在结对帮扶中推动到户措施有效落实。

  补齐短板弱项,打牢脱贫基础,瞄准攻坚“突破口”

  立足全市脱贫攻坚实际,紧盯贫困退出验收标准,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心事”。2017年,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帮办实事2423件,投入帮扶资金4856.3万元。

  加快改善基础条件。帮助改造农村危房1428户,完成自来水入户2746户,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07个、日间照料中心83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全力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贫困退出验收标准。

  大力培育增收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等富民产业,帮助建成养殖小区37个,新植苹果4.96万亩,新增设施蔬菜548亩,发展旱作农业24.1万亩,种植中药材3.01万亩,组织输转劳务6.52万人(次)。

  积极措办惠民实事。帮助贫困群众掌握种养殖等实用技能,不断激发其发展的内生动力。2017年,共组织宣讲政策6041场(次),反映民意6318条,开展义诊1.19万人(次),开展培训11.5万人(次),解决急事难事3097件,化解纠纷4175件。

  加强运行管理,提高帮扶实效,着力建设“生力军”

  认真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各项制度,靠实县区主体责任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确保驻村工作队蹲得住、干得好、有实绩,真正发挥落实精准扶贫的“生力军”作用。

  在日常管理方面,认真落实考勤登记、驻村蹲点等制度,要求驻村工作队成员按照规定要求驻村开展工作。

  在工作保障方面,按照“方便工作、灵活就近”的原则,各级帮扶单位和乡村两级积极协调配合,帮助驻村帮扶队员解决了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在业务培训方面,针对“帮什么、如何帮”的问题,市县乡分级分批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进行了全面培训,累计开展培训7场次,进一步提升了驻村帮扶干部落实精准扶贫的能力。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 定西:孩子们忙趁东风放纸鸢 定西:孩子们忙趁东风放纸鸢
  • 兰州正宁路社区开展废电池换绿活动(图) 兰州正宁路社区开展废电池换绿活动(图)
  • 兰州草场街社区志愿者为母亲河“洁面”(图) 兰州草场街社区志愿者为母亲河“洁面”(图)
  • 为中小学生减负 白银市教育局 立下“十严禁”“六不准” 为中小学生减负 白银市教育局 立下“十严禁”“六不准”
  • 兰州:好人魏大爷热心达观与老伴相濡以沫50载 兰州:好人魏大爷热心达观与老伴相濡以沫50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