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共享单车押金纳入监管值得期待

18-03-13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共享单车押金纳入监管值得期待

  作者:魏文彪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接受记者专访。对于共享单车在“风口”中出现的监管不到位、押金退还难等问题,杨传堂回应称,共享单车的治理需要坚持多方共治原则,针对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将按照工作程序报批后尽快发布实施。

  共享单车自投放市场以后,为了便利市民短途出行,接驳其他交通工具,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各地市民的普遍欢迎。然而,随着部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经营不善陆续停业,用户押金退还难问题开始出现,不少共享单车用户无法收回自己的押金。退押金难,已然成为共享单车行业中的不谐音。

  正如有识之士指出,共享单车押金属于消费者的财产,即便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经营困难乃至倒闭,押金属于消费者所有的权属关系依然不改变。所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退押金,属于公然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而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理当受到政府部门的监管。政府部门理应及时制止、纠正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令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

  然而,面对部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退押金行为,当前消费者只能通过不断奔波讨要自力维权,但是往往难以奏效。虽然也有一些地方的消协警示相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退还押金,但却不具法律约束力,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对此置若罔闻。据媒体报道,在相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坚持不退押金情形下,也有消费者将相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告上法庭。但是,由于诉讼成本高等原因,对不退押金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提起诉讼的消费者注定会寥寥无几。这样一来,自然也就难以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形成足够的威慑力,促使其退还应该退还的押金。

  据杨传堂介绍,近期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陆续停业,出现了用户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对此,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一起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管理办法,针对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将按照工作程序报批后尽快发布实施。

  人们期待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办法能够尽快出台,经由政府部门与相关监管机构通力合作,介入共享单车押金管理与退还处置,令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退押金现象得到制止,令所有的共享单车用户都能如愿收回押金,令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应有的维护,并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精彩推荐

  • 国医大师周信有教授去世 国医大师周信有教授去世
  • 兰州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 城区多元增绿郊野造林“护肺” 兰州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 城区多元增绿郊野造林“护肺”
  •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捡垃圾(图)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捡垃圾(图)
  •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图)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图)
  • 【领航新征程】精准发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甘肃) 【领航新征程】精准发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甘肃)
  •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在驻地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在驻地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 兰州花卉市场“旺旺旺” 盆栽、鲜花价格普降销量翻倍 兰州花卉市场“旺旺旺” 盆栽、鲜花价格普降销量翻倍
  • 【三年决战奔小康】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脱贫篇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年决战奔小康】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脱贫篇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