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悉心照料九旬卧床老母 兰州榆中县这对残疾夫妇孝行感动乡邻(图)

18-03-11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悉心照料九旬卧床老母这对残疾夫妇孝行感动乡邻

卯秀娟给婆婆梳头。

  “老人晚年生活有幸福感,大人孩子健康平安,这就很好了。”榆中县来紫堡乡方家泉村村民方居贵夫妇虽然身体残疾,但却是当地出了名的大孝子。92岁的老母亲感慨地说:“我有世界上最孝顺的孩子!”方居贵夫妇因为孝老爱亲,去年还被榆中县委县政府评为“二十四孝模范户”,给予表彰奖励。近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采访了这位恪守孝道的普通村民。

  1一对平凡夫妇的恬淡生活

  2月26日,榆中县方家泉村,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当中。方居贵和妻子早早起床后,先到母亲卧室里,清理了母亲的便盆,简单收拾了房间。不多时,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端上了桌子。

  方居贵的妻子给婆婆喂饭,随后给老人擦洗手和脸。6时许,又送小儿子去上学。在一缕晨曦中,这个普通家庭平淡的一天生活开始了。

  妻子清扫房间,丈夫打扫院落,两只小狗围着方居贵夫妇撒欢。“我身体这个样子,去外面打工人家不要。我现在算是失地农民,乡上和村上每年给点活照顾我,我打些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另外,每年租地还能收入一万多元,政府给我家的低保一年有2万元左右,日子也能过得去,这样的生活很不错了。”方居贵对生活的现状还是比较满意。在方居贵看来,老人晚年生活有幸福感,大人孩子健康平安,就很好了。

  方居贵今年50岁了,由于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身体落下了残疾。14年前,经人介绍,他与宁夏女子卯秀娟结为伉俪。尽管卯秀娟身体也患有多处残疾,但并不影响生活,更不影响夫妻二人的感情。“每次总是我让着她!”听到方居贵这样说,妻子说:“每次总是我让着你好不好!”二人相视一笑,又埋头忙各自手头的活了。

  2村里有名的大孝子

  方居贵夫妻二人均有残疾,生活中的困难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夫妻二人还要赡养92岁的老母亲。母亲常年卧病在床,一直由夫妻二人悉心照料。

  对方居贵而言,自身的残疾加上妻子的残疾,再加上两个孩子的负担,让他行孝之路变得沉重,但是他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打倒,相反,他努力向上,不断奋进,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他说:“为老人做个全职保姆,亲力亲为,心里踏实些。”他把母亲当成家里的“宝”好好照顾着,吃饭时都是先喂母亲吃饱后自己才吃。

  十多年前,84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随着母亲年事已高,腿脚不灵,动辄摔倒受伤,疾病也增多了,最终导致卧病在床。这些年,为了避免长期卧床的母亲得褥疮,他每隔两小时就会给母亲翻一次身,晚上睡觉也会陪在母亲身边,无论多忙多累,每天都按时为母亲准备一日三餐。老人满口牙都没了,每次吃饭时,方居贵就用专门备用的小剪刀把做好的菜剪碎和饭拌在一起,一勺一勺地喂到母亲嘴里。

  如今,92岁的母亲虽然耳朵背了,但提起儿子,总是赞不绝口:“我有世界上最孝顺的孩子。”外边天气好的时候,他把能照射到阳光的窗户打开,让母亲晒晒太阳。方居贵的孝心感动着村庄周边的人,只要提起他,周围的邻居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

  方家泉一社有70多户村民,村子里的老人们都羡慕方居贵的老母亲,有一个孝顺的好儿子、一个其乐融融的好家庭。

  在当地村民眼中,方居贵夫妇对老人孝顺,是非常值得敬重和宣传的。“两人本身身体不好,但两口子的孝心感动着每一户人家。”受访的邻居这样说。

  采访中,方居贵告诉记者,陪伴照顾自己老母亲是做儿子应尽的孝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再苦再累,都不能向任何人叫一声苦喊一声累。他期望母亲能长命百岁。

  不但方居贵夫妇孝顺老人,两个孩子也会经常存着好吃的零食给奶奶吃。这让方居贵夫妇很欣慰。“好家风需要传承,我怎样对待老人,孩子以后就会怎样对待我。”方居贵说,羊都有跪乳之恩,何况为人子呢。

  2017年11月份,方居贵夫妇还被榆中县委县政府评为“二十四孝模范户”,并给予表彰奖励。方居贵觉得政府表扬是对自己的激励,更是对尽孝本身的认可,他希望自己能够把92岁的老母亲照顾得更好。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兰州气温迅速回升 市民走出家门休闲踏青(图) 兰州气温迅速回升 市民走出家门休闲踏青(图)
  • 白银平川区开展各类集中辅导培训 打造和谐社区(图) 白银平川区开展各类集中辅导培训 打造和谐社区(图)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图)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图)
  •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图)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图)
  • 于赓哲做客《金城讲堂》讲述《领导艺术的典范——唐太宗的成功之道》(图) 于赓哲做客《金城讲堂》讲述《领导艺术的典范——唐太宗的成功之道》(图)
  • 兰州市文化稽查部门开学季严查盗版教辅书籍 兰州市文化稽查部门开学季严查盗版教辅书籍
  • 兰州市表彰十佳12315消费维权站 兰州市表彰十佳12315消费维权站
  • 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绿水青山 兰州市启动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绿水青山 兰州市启动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