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脱贫攻坚看甘肃】“有了帮扶干部,日子不一样了”

18-03-09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有了帮扶干部,日子不一样了”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初春时节,阳光下的陇中大地暖意洋洋。走进渭源县会川镇干乍村,一条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直通村子中心的文化广场。举目望去,家家户户修建的小院落,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半山腰上。

  “以前村里基本以土坯房为主,有的甚至因为常年失修变成了危旧房。近两年,土坯房改造了,文化广场建成了,通村道路硬化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这可多亏了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帮助。”干乍村村支书王涛说,干了一辈子村支书,这两年的变化最明显。

  今年52岁的乔叔良是干乍村堡子社村民,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以来,由于家庭困难,没钱盖新房,乔叔良一家4口人一直住在不到40平方米的“危房”里。去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动员帮助下,乔叔良优先享受到了危房改造补贴政策,在自家院里盖起了新房子。

  “起初,乔叔良说什么也不愿意盖新房,怕拿不到补贴,自己没钱还账。”作为乔叔良的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曾四发告诉记者,为了让乔叔良打消顾虑盖新房,村干部和帮扶队员可真是“下了一番功夫”。

  “要不是小曾他们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这么‘阔气’的新房子。”乔叔良的妻子符英秀指着新盖的砖瓦房说,“到底还是新房子敞亮。等天气暖和点了,就开始装修。”

  在干乍村干乍社村民乔健强家里,宽敞明亮的屋子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电视、洗衣机、电烤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他的妻子正在忙着做午饭,两个孩子在屋子里嬉戏打闹。

  今年三十出头的乔健强家里有7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劳动力就自己一个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乔健强知道只靠种植15亩地,养活一大家子人是不可能的,但是具体应该怎么办,乔建强犯愁了。

  “除了种植土豆、小麦、蚕豆等,家里每年还会种植六七亩地的当归,因为不掌握药材种植技术,辛辛苦苦一年,收入最好的时候也只有1万元。”乔建强说,虽然他也做中药材买卖,但都是从地里收回来转手出售,赚取中间的差价,一年下来挣不下几个钱。

  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乔建强的中药材买卖“成功转型”,从单纯的出售变为有规模的加工出售,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

  “去年一年,收了10万元的当归、黄芪,加工出售后,利润有6万元呢!”乔建强笑着说。

  “现在政策越来越贴心了,不仅为我们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还经常有人上门了解情况,为我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乔建强感慨道,自己现在能从事中药材深加工生意,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功不可没。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车辆在新建的通村公路上行驶 酒泉阿克塞县车辆在新建的通村公路上行驶
  • 一户一策,脱贫攻坚“绣”新篇—甘肃省进一步规范“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一户一策,脱贫攻坚“绣”新篇—甘肃省进一步规范“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 天水藉河岸边腊梅怒放枝头 天水藉河岸边腊梅怒放枝头
  • 张掖市肃南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图) 张掖市肃南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图)
  • 游客在庆阳西峰区种植大棚内采摘草莓 游客在庆阳西峰区种植大棚内采摘草莓
  • 定西市陇西县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定西市陇西县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 张掖高台县农民为即将移栽的甘蓝苗浇水 张掖高台县农民为即将移栽的甘蓝苗浇水
  • 兰州市举办春风行动集中日活动 142家企业提供5800个岗位让应聘者去选 兰州市举办春风行动集中日活动 142家企业提供5800个岗位让应聘者去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
2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
3   兰州大学10位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
4   春运返程高峰期 兰州交管部门重点防控
5   【三年决战奔小康】 高爱治脱贫记(庆
6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商品房销售770万平
7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8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高铁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10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