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2017年甘肃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情况报告发布 停车费问题是投诉重灾区

18-03-0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2017年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情况报告发布

  停车费问题是投诉重灾区

  中国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王星明)3月7日,甘肃省价格监督检查局发布的甘肃省2017年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价格举报工作情况报告显示,去年甘肃省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量再度上升,停车收费、物业管理、交通运输等行业仍然最受社会关注,并公布了典型案例。报告提出,甘肃省部分价格部门还存在对举报工作重视不够,对平台疏于管理,举报件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需下大力气加以整改解决。同时明确,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在媒体公开曝光,扩大价格监管影响力,打造12358价格监管平台品牌形象。

  平台受理量同比上升兰州受理量居全省首位

  数据显示,2017年,甘肃省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咨询、举报投诉、信访总计13768件,同比上升了26%。其中价格咨询9240件,举报投诉4524件,信访4件,办结13370件,办结率为97.1%。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389.35万元。

  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度94.81%的价格举报来源于手机、固话,其他网络渠道如网站、微信、移动app等受理的占比为4.76%,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平台受理量前五的市州依次为:兰州(9353件)、定西(877件)、张掖(847件)、白银(622件)、天水(488件),与上年相比地域分布变化不大。

  行业热点与上一年基本一致,依然集中在停车收费、物业管理、交通运输、资源价格、医药,五类合计占全年平台受理总量的63.96%。相比之下,因为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和多年监管力度的高压,促使机构自律性和行为规范化与日向好,所以教育、金融等行业涨幅不大。

  停车收费价格违法问题是举报投诉“重灾区”

  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依次是停车收费占35.75%、物业管理占10.97%、交通运输占6.37%、资源价格占5.57%、医药占5.29%。

  ●停车收费价格违法问题居首位。道路停车首次在停车收费中占比排列第一,约占36.93%,除了以往常见的超标准收费,不执行免费停放政策,提前计收或超时计收等外,2017年10月兰州市出台《兰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车行道停车的计时时段调整为以15分钟为计时单位”,引起社会大量咨询投诉。其次停车场收费在停车收费举报中占比也较大,约占34.4%,依然是不计时收费、多收费,经营性停车场超标准收费等老问题。另外,小区停车约占27.9%,主要问题除了物业不按规定程序和权限制定停车价格,擅自调价外,还有管理部门政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物业管理收费问题突出。主要问题集中在物业企业利用管理地位,借装修向业主收取名目繁多的不合理费用;物业代房地产企业收取水、电、气等在购房合同之外未予标明或告知的固定设施安装费;物业企业以物价上涨、人工成本上涨为由,未经审批未征求业主意见,擅自提高物业费;只按标准收费不按标准服务;在分摊公共费用时,标准过高或账目不清等。

  ●交通运输行业价格违法问题较为严重。一是公路客运价格问题,有的司乘人员对半途上下车的乘客收费随意,有的对免票半票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客运站在客运高峰价格有所上浮,但没有做好相关宣传公示工作。二是区县出租车行业问题比较突出,反映的多是司机不打表,乱要价等。三是对高速公路收费投诉时有发生,主要是长途货车对称重有争议、收费站不允许复称等引起的收费问题。

  ●资源价格受理量小幅上升。资源价格反映的主要是超标准收费,供热改造时收取改造费、接口费等;水价外加收水损耗费等。

  来看看这些典型案例医院违规收费案

  举报:有市民反映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做B超时,每次收取13.3元的耦合剂收费,称耦合剂是做B超必用之物,已经交纳了B超检查费用,再收取耦合剂费不合理,要求查处。

  调查:经查,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违规收费属实,属于“自立收费项目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检查组做出:1、责令该院立即纠正其价格违法行为。2、责令该院在规定的期限内将违法所得退还患者,未退还的违法所得将予以没收。经核实,该院在规定期限内未退还违法所得,检查组决定对该院依法做出没收违法所得2132721.50元,并处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供热公司违规收费案

  举报:渭源县住户反映,听说政府早就取消了供热公司收取暖气配套费(也叫碰头费)。可是渭源一中的取暖去年被强迫并入渭源东城供热公司供热系统以后,供热公司强行向学校及相关个人用户收取配套费。

  调查:经调查核实,2016年渭源县一中教学楼及家属楼供热系统并入渭水源供热站(民营企业)集中供热管网,渭源县一中负责向72户家属楼住户代收管网分摊费269077.2元,于10月31日向该供热站缴纳。调查结束后,11月20日定西市发改委向渭源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责令限期整改供热领域违规收费问题的通知》,渭源县政府很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整改工作,并做出将一中家属楼住户已缴纳的管网分摊费抵扣2017年的暖气费的决定,此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农备耕忙 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农备耕忙
  • 庆阳宁县:羊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庆阳宁县:羊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 兰州市安宁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活动今日评审 兰州市安宁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活动今日评审
  • 甘肃省城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城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 孙伟出席并讲话
  •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林铎唐仁健等代表回答提问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林铎唐仁健等代表回答提问
  • 林铎在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时指出: 宪法修改与时俱进广泛凝聚共识 反映了全党全国上下的共同愿望 林铎在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时指出: 宪法修改与时俱进广泛凝聚共识 反映了全党全国上下的共同愿望
  • 陇西县:在春天里收获 陇西县:在春天里收获
  • 酒泉肃北:春来接羔育羔忙 酒泉肃北:春来接羔育羔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
2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
3   兰州大学10位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
4   春运返程高峰期 兰州交管部门重点防控
5   【三年决战奔小康】 高爱治脱贫记(庆
6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商品房销售770万平
7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8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高铁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10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