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酒泉玉门市大兴科学求实之风

18-03-06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

  ——玉门市大兴科学求实之风

  在弘扬“铁人精神”中,玉门市各级党员干部大兴科学求实之风,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围绕经济转型大胆探索、实践,实施戈壁农业示范区建设、PPP重大项目、光伏扶贫等系列工程,走出一条符合玉门特色的转型之路,有效提升了经济发展水平。

  “目前,樱桃树处于休眠期。原计划2月10日升温,但一场大雪推后了工作进度。”玉门顺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勤说。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温室内全部安装了自动温控器,室外安装了6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用电自给自足,剩余电量还能输送到阳光变电站。目前,园区268座温室大部分种植樱桃,每座毛收入约10万元。

  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必须创新理念。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3年开始试种樱桃。经过试验研究、调整品种和改良技术,探索出了适应玉门生长的樱桃树,预计2018年园区樱桃产量达3000多公斤。

  近年来,玉门市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先导,先后规划建设了玉门镇恒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10多个市、县级农业示范园区。各园区在规模发展、技术示范、机械应用、休闲观光等方面创特色、树典型,不仅提高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样板。去年以来,玉门市新增温室1170亩、钢架拱棚3067亩,戈壁农业取得实质性发展。

  在玉门市独山子乡源泉村,很多农民群众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好处。

  “独山子乡借扶贫政策东风,投资78万元在源泉村委会和源泉小学建造了100千瓦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至目前,已发电14万千瓦时,收益10万元。”独山子乡政府干部张瑞琪说。

  该项目于2017年1月正式并网发电,8年即可收回建设成本。光伏电站资产所有权和收益权归村委会所有,实现了源泉村集体经济“零”突破。

  在试点村光伏项目的带动下,去年以来,玉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空壳村”、薄弱村纷纷上报村级光伏项目计划。

  玉门市酒泉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循环经济企业蓬勃发展。

  “我们主要实施了年产2万吨钢铸件生产线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环保、成熟可靠的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标准高,开拓市场快。”甘肃宏顺发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产品主要采用消失模铸造生产工艺,熔炼废旧钢材、破损阳极钢爪等,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嘉峪关东兴铝业、新疆铝厂、西宁铝厂等西部地区主要电解铝生产企业的供货商。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玉门市上下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争取资金工作牢牢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为推进项目建设,玉门市组建了6个产业工作小组,成立了7个项目谋划工作组,建立重大项目库,策划包装各类项目1060个,完成28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鑫能公司5万千瓦光热发电等373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19亿元。同时,玉门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探索公共服务投入新模式,切实加强PPP项目谋划力度,通过推行产业基础分析、资源要素分析、项目分析、招商对象分析和制定近期招商计划并实施的“五步工作法”,创新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73次,成功签约一批重大项目,为玉门市PPP项目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玉门市发改局副局长刘卫星说,目前玉门新市区环境综合治理、老市区污水处理、建化园区污水处理3个PPP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此外,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风情文化街、枸杞小镇、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为玉门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记者 陈思侠 杨中恺

精彩推荐

  • 春节期间 酒泉城区各大文化活动场所人气爆棚(图) 春节期间 酒泉城区各大文化活动场所人气爆棚(图)
  • 酒泉阿克塞入园幼儿吃上免费餐(图) 酒泉阿克塞入园幼儿吃上免费餐(图)
  • 喜看酒泉肃州区观山村新貌(图) 喜看酒泉肃州区观山村新貌(图)
  • 30多年的坚守——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金淑梅(图) 30多年的坚守——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金淑梅(图)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渭源社火闹春添喜庆(图47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渭源社火闹春添喜庆(图47期)
  • H5 |纯干货!带你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H5 |纯干货!带你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 H5 |与你密切相关!2018年,中国要干这60件大事 H5 |与你密切相关!2018年,中国要干这60件大事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张掖中心广场彩灯闪烁(图48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张掖中心广场彩灯闪烁(图48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