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30多年的坚守——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金淑梅(图)

18-03-06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30多年的坚守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金淑梅

  记者 王荣

  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此前,中宣部命名了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酒泉小白杨舞蹈学校校长金淑梅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全省惟一获此殊荣者。此次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全社会模范传承雷锋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代表,他们或以无私的奉献,或以平凡的感动,或以正义的力量,或以执著的坚守,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一次次温暖人心、感动社会,照亮了新时代道德星空。

   30多年的积淀

  很多人说,金淑梅的公益之路开始于2013年,事实上她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30多年。

  金淑梅说,这30年是她的积淀。从酒泉师范一名舞蹈老师,到创建小白杨舞蹈学校,再到2013年实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金淑梅通过舞蹈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使他们成长为心灵美、人品端、素质强的优秀人才。

  金淑梅善良无私、助人为乐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人,她说这一切源于父母的影响。

  金淑梅出生在农村,家境并不富裕,但她看到,哪怕家中仅剩一点吃的,父母也会接济他人。

  “父母并没有给我讲过什么大道理,但他们帮邻居浇地、打扫门前卫生的点滴举动深深影响了我。”金淑梅说。上世纪90年代,金淑梅还是酒泉师范的舞蹈老师。为迎接一次省级舞蹈大赛,她大胆组建了男子舞蹈队,这是酒泉第一支男子舞蹈队。这些正值花季的男孩怀揣梦想,在金淑梅紧张的集训后,拿下大赛第一名。

  “从组建舞蹈队到2004年我离开酒泉师范,舞蹈队员们与我并肩作战,凡比赛定能拿奖。”金淑梅说。

  “我关注农村的孩子,尽可能给予他们鼓励,把爱和欣赏发挥到极致。”金淑梅说。

  看到舞蹈队的孩子在寒冬中只穿着单衣,金淑梅就给孩子买毛衣;对家远、家境贫寒的孩子,金淑梅会做很多油饼、馍馍带给他们吃;每逢周末,金淑梅还会邀请孩子们到家中一起包饺子……

  一年盛夏,为了让参赛舞蹈呈现最佳效果,金淑梅在舞蹈中加了许多技巧。排练时,她发现有个男孩手臂化脓,询问后才发现很多孩子肩膀、膝盖都受了伤。

  “为了练习技巧,孩子们隐瞒伤痛。我心疼地哭了。”从那之后,金淑梅总是给孩子加餐、购买生活用品,尽管当时她也囊中羞涩。

  这才是我们追求的价值观

  2004年,金淑梅创办小白杨舞蹈学校。一路走来,她始终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育人就是要用爱感化人,激发他们的潜力,让他们找到成就感和幸福感。”

  2013年,金淑梅带领小白杨舞蹈学校志愿者团队开始实施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5年中,她把劳累、委屈抛之脑后,带着玉门市小金湾、独山子乡的孩子,排除困难,苦练舞蹈,最终登上央视舞台,并赴港演出。

  没拿一分试点资金,没有一句抱怨,累计行程10万多公里,金淑梅用爱和奉献,让美丽的奇迹在祖国西北边陲的一个小城诞生,感动了成千上万人。

  同时,她还带领团队,长期坚持为酒泉各县市区免费培训舞蹈志愿者,以舞之名,将爱延伸。至目前,全市有80所学校、3万名学生在跳她编排的舞蹈,有200名舞蹈零基础的教师被金淑梅培训成了舞蹈志愿者。

  “我从未放弃过任何一颗渴望向上的心。即使面对质疑和嘲讽,我也会坚定方向去闯,因为我心中有爱。”金淑梅说。

  一路走来,倔强的金淑梅努力奋斗,立志帮助更多偏远村庄的孩子摆脱贫困现状。这是脱贫攻坚战中她能做的努力,也是她一直追求的价值观。

  做一名“文化志愿者”

  这些年,金淑梅先后获“十大陇人骄子”“甘肃省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教育十佳名师”“中国好教育十大年度人物”“中国好人”等殊荣。她说:“满招损谦受益。荣誉是用来激励人的,不是用来骄傲炫耀的。”

  金淑梅把自己定位为“文化志愿者”。她希望聚集更多志愿者,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帮助和影响他人,让“雷锋精神”成为影响社会的一股强大力量。今后,她会继续壮大小白杨舞蹈学校,在合适的时候转型,发展文化产业,以此提升酒泉青少年的文化素质。

  “扶智扶志,我会给予他人更多精神层面的帮助。”金淑梅说。

  不抱任何功利心,坚守情怀、坚持己见,心存大爱、无私付出。这就是金淑梅,一个“文化志愿者”30多年坚定向前的原生动力。

  记者手记:

  不止一次写金淑梅的故事,但每次采访总有新的收获。3月3日,她荣获由中宣部授予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她说,这不只是激动和骄傲,更是对今后如何充实“文化志愿者”这一角色的思考。这次采访,她很少提及的舞蹈背后的故事再次温暖和感动了我。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渭源社火闹春添喜庆(图47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渭源社火闹春添喜庆(图47期)
  • H5 |纯干货!带你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H5 |纯干货!带你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 H5 |与你密切相关!2018年,中国要干这60件大事 H5 |与你密切相关!2018年,中国要干这60件大事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张掖中心广场彩灯闪烁(图48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张掖中心广场彩灯闪烁(图48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大红灯笼高高挂(图50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大红灯笼高高挂(图50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祥和宁州(图49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祥和宁州(图49期)
  •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一起来拆红包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一起来拆红包
  • 酒泉阿克塞入园幼儿吃上免费餐 酒泉阿克塞入园幼儿吃上免费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