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省出台规划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

18-03-0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省出台规划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记者 金鑫)省政府近日印发《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大力发展壮大粮食生产、设施蔬菜、优质林果业,提升马铃薯、现代制种、草食畜、中药材、酿酒原料等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美”,发展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小杂粮、百合、油橄榄等特色农产品。强化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大力推行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开发认证,建设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进草地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鼓励中央厨房、共同配送等冷链物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应用,大力培育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全面提升冷链物流水平。

  《规划》明确,要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依据各区域自然条件、功能定位和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沿黄农业产业带、河西农产品主产区、陇东农产品主产区、中部重点旱作农业区、陇南天水南部山地特色农业区、甘南及祁连山高寒牧区“一带五区”农业发展格局,推进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更多具有甘肃优势的“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产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功能,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要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充分利用河西沙漠戈壁、盐碱地和废弃地等资源,集合光照足、温差大、病害少等独特优势,在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以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载体,以基质无土栽培技术为核心,集成有机营养枕、水肥一体化、保护地栽培及光伏新能源等系列先进技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初步形成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戈壁农业产业带,打造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戈壁农业”品牌,打造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和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要着力推进“三园一体”建设,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三园”建设,充分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构建生态农业生产和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等功能相互融合。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一些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农村小城镇和乡村旅游点,积极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全省田园综合体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骏犬啸天 狗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 酒泉瓜州:骏犬啸天 狗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