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记者带你零距离感受兰州特警风采(图)

18-02-26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炸弹爆破、百米狙击、反劫持行动、直升机索降……记者带你零距离感受特警风采

特战队员进行防恐演练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团最近来到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炸弹爆破、百米狙击、反劫持行动、直升机索降……这一幕幕警匪片中的场景尽在眼前。本报记者走进特警支队,零距离感受特警千锤百炼出的超强战斗力。

  严管苦训铸就“霹雳手段”

  进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大门,迎面的一栋5层小楼就是特警队员们办公和生活的地方。房间里简单的布置和整齐的摆设让人感受到人民警察的朴实和干练。特警支队实行的是军事化的管理模式,队员们都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操场和食堂是驻地的三点;处置突发事件、防爆和巡逻防控是工作的一线。

  “突击队员索降从窗户进入,采用的就是我们平时进行的攀登索降训练。”兰州市特警支队兰剑突击大队副大队长吴国泰说,这几年,一些暴力性案件,总是能看到兰剑突击队特战队员的身影。每次出警,他们总是能战无不胜。用吴国泰的话说,每次能成功完成任务,和他们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密不可分。来到大队的所有人,除了出任务和睡觉,其余时间就是密集重复的训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每一名队员的战术技巧愈加熟练,遇到突发事件,能做到一击必胜。

  作为兰州市公安局的一支尖刀部队,兰剑突击大队的工作在很多人心中都是神秘又刺激。但在吴国泰看来,自己这个岗位很平凡,而与处置任务时的刺激相比,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不像电视上演的每天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更多的还是点点滴滴基础的训练,每天站在太阳底下一发一发子弹地打。投入这个职业才会发现,这个工作更磨砺和锻炼的是我们的性格和意志。

  “365天,只要你在单位备勤,每天早上的10公里越野是必备的‘早餐’,攀登索降是‘下午茶’,睡觉前的俯卧撑比赛是‘晚安曲’!”吴国泰告诉记者,由于突击队任务的特殊性,选拔的所有队员都有各自突出的特点,体能更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诸如10公里越野和攀登索降的科目对于每一位队员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特警要处理突发性事件,突发也就意味着随时随地要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我们平时训练的速射、精度射击、体能等,在与犯罪分子的实战较量中都会体现出来。”吴国泰说,“这几年,兰州的恐怖暴力犯罪很少,但我们要时刻做好应对准备。”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黄跃金介绍,特战队作为全市公安系统的全训单位,基本上每天都要训练8个小时。

  女特警与爱犬同成长共进步

  “阿威,跳!去追回来……”在特警支队大院,从事警犬训导的几名特警正在给自己的警犬“上课”。侦察、缉私、查毒、搜索、救援……经过训练的警犬分工明确善于运用它们敏锐的嗅觉和高超的技能,特警队里的警犬是警察的好帮手,其中有德国牧羊犬、英国拉布拉多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它们相处却很融洽。

  26岁的特警张梦煜从事警犬训导工作已2年。“我希望我能和我的‘T猫’一同成长进步。”90后的张梦煜十分活泼好动,她带的刚1岁的罗威纳犬,昵称为“T猫”也跟她一样好动,而且还是个“吃货”。在特警支队,“T猫”看到主人过来,“汪汪”地叫个不停。张梦煜将它从犬舍放出来,它便撒欢着在她的身前身后转来转去。她要连续下令“趴下!趴!”,它才会屁颠屁颠跑回,黑乎乎的身体趴在小宇脚下。张梦煜说,“T猫”平时最贪吃,它贪吃在所有狗狗里是出了名了,一次饲养员拿着喂犬的桶,“T猫”吃完了自己碗里的食后,急忙追上饲养员,还一头扎进了桶里,当时所有的训犬员都哈哈大笑,还嘲笑张梦煜的狗狗是个“吃货”。

  在人们的印象中,训练警犬都是男人的事情,不过张梦煜非要“凑个热闹”当一名女警犬训练员,而目的就是要将实际与理论完美地结合起来。“刚开始从事特警工作,随后悄悄瞒着家人转到了训练警犬的队伍中,经过几番磨合,现在父母也很支持我的工作。警犬训练是一项脑力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系统工程。把一条自由惯了的犬训练到听从指挥,这个过程复杂而艰难。一条幼犬要成长为合格的警犬,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训练等多个阶段,这个过程起码要一年左右,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训导员付出巨大的心血和汗水。”张梦煜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张梦煜手上有几个鲜明的牙印。“没事,我都习惯了,一场扑咬训练下来,即便是戴着厚厚的护具,手臂也已经泛红。警犬扑咬的时候力气太大,经常会被拉伤手臂,所以几乎每个训犬员都被咬过,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因为我们知道,训练出见敌人就眼红就凶狠的狗,才能保证以后在实战中少受伤害。”张梦煜摸着“T猫”的头说道。

  为全市人民的平安保驾护航

  春节过后,特警队员们的训练并没有因此而松懈。看,他们演练的擒敌拳整齐划一,刚劲有力;面对一持刀闹事者,特警队员们采取盾墙队形、防护队形加强戒备,采取横队队形、“箭”形队形等进行推进、穿插和封控,并大声制止对闹事人员进行威慑,防暴演练扣人心弦。

  “春节期间,我们加强了繁华街区的安保工作,在平时训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科目的演练,增加训练的难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可能发生的事件的处置,”兰剑突击队二中队中队长赵维鹏和其他的队员一样,放弃春节回家团圆的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春节安保中,为全市人民的平安保驾护航。

  从事特警工作7年的兰剑突击队张国敏,今年是第六年未能跟家人一起过春节,“作为一名警察,我们的工作使命就是舍小家,保大家,老百姓支持、理解、肯定、放心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们最大的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更好地服务百姓,是职责,也是信念。”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黄跃金称,兰剑突击大队特战队员们平均年龄23岁,为了贴近实战,特战队员们日常训练中都会开展针对性训练,比如刀斧砍杀实战演练,劫持人质等。分类型演练,便于直接实战。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于2017年9月28日,在兰州地区反恐怖综合演练大会上被市局党委正式命名授旗为兰剑突击队。主要担负反恐处突、解救人质、打击恐怖分子、处置持枪犯罪、劫持交通工具、实施爆炸投毒等急难险重任务。记者 徐晓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立体大交通托起小康梦—甘肃省公路铁路民航发展纪实 立体大交通托起小康梦—甘肃省公路铁路民航发展纪实
  • 兰州:孩子们用上“绿色循环”教科书 兰州:孩子们用上“绿色循环”教科书
  • 新学期 兰州市安宁区食品安全宣传走近中小学生(图) 新学期 兰州市安宁区食品安全宣传走近中小学生(图)
  •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发布开学消费提示 小朋友们选购文具要注意这三点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发布开学消费提示 小朋友们选购文具要注意这三点
  • 甘肃敦煌大漠现碧波荡漾“鸟类乐园” 甘肃敦煌大漠现碧波荡漾“鸟类乐园”
  • 兰州故事丨陇原春节,那些你未必知道的年俗 兰州故事丨陇原春节,那些你未必知道的年俗
  • 张掖高台青年男子车祸遇难家人捐出他的器官 3名患者获新生 张掖高台青年男子车祸遇难家人捐出他的器官 3名患者获新生
  • 兰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春节期间守护辖区生态安全(图) 兰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春节期间守护辖区生态安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