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铁人村里变化大

18-02-23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原标题:铁人村里变化大

  记者 王新成 陈思侠

  王丽君 陈燕

  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变成了红砖碧瓦的小康楼,污水横溢的臭水沟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小花园,家家户户烧煤煨炕的烟雾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洁能源供热……走进新春的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和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成就令人耳目一新。

  “一进门就是城里人!”这是村民张玉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过去她家住土坯房,冬天要架炉子、煨炕取暖,烟熏火燎,穿个干净衣服都很难。她说,去年搬进小康楼,取暖用上了清洁能源,环境改变了,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心情更舒畅了。

  75岁的李旭明告诉记者,铁人村过去几十年堆积的垃圾,去年清理干干净了。村上还建成了文化广场、花园、水塘,很多人家搬进了小康楼。“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李旭明说。

  走进张海军家,崭新的家具、电器一应俱全,二层小楼上摆满了鲜花,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2017年10月,我们从住了多年的土坯房搬进了楼房,这是我家最大的喜事。”张海军说,这几年他外出搞工程,去年收入近40万元,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我家地少,没种温室蔬菜时,一年基本没什么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这几年,政府支持我们发展韭菜产业,我家种了两座温室的韭菜,一座温室年收入6万元,家里开始有了积蓄。2013年,我家买了小轿车。2016年,搬进了小康楼,日子越过越好。”高小花说,去年赤金镇政府给她家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板,目前已并网发电,今年底就能拿到分红,这又是一笔收入。

  铁人村委会主任冯录林说,去年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铁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煤改电、小康楼、花园广场,过去城里人才有的生活,如今在身边就实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让老百姓对小康生活有了新的追求,在产业发展上有了劲头。目前,镇村干部正入户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家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产业如何兴旺,农民如何致富,成了家家户户谈论的热点话题。铁人村也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作出了新的安排。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张掖临泽:设施农业铺就致富路
  •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天水麦积:闹社火 过大年
  •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宁河人民的狂欢节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一)
  •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做群众的贴心人——酒泉玉门市大兴为民服务之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