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年味十足 兰州市民红火过年(图)

18-02-22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年味十足 兰州市民红火过年

太平鼓 首席记者 裴强/摄

舞狮

逛庙会踩高跷

扇舞

猜灯谜

民俗表演

游公园公园游人如织

赏彩灯观彩灯

  以前说起过年,大家想到的都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包饺子边看春晚的温暖场景。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市民已经不拘泥于这样传统的庆祝方式。在刚刚落幕的狗年春节长假期间,兰州晨报记者发现,如今在兰州,欢度春节的方式可谓花样繁多。观灯、赏民俗、看大片、外出旅游……各种方式无不伴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而受人们观念转变的影响,许多商场、电影院、KTV、景区等娱乐场所在春节期间都保持了正常营业,让更多的人借着春节长假,放松身心,用更休闲的方式度过狗年春节。

  1观灯逛庙会传统春节依旧热闹

  “我们常年在外地,过年回家就想多陪陪父母,感受一下故乡的年味。”大年初二,带着全家人在兰州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广场逛庙会的小刘告诉记者,每次回家过年,他都会带父母和孩子来逛庙会,感受一下兰州的传统“年味”。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的春节文化庙会中,太平鼓表演、踩高跷、捏面人、吹糖人等传统民间艺术一一亮相,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不少乐趣。此外,还有舞龙、舞狮等深受百姓喜爱的节目点缀其间,用震天的鼓点和翻飞的神龙表达鼓舞太平、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而来自兰州戏曲剧院的名角、新秀也粉墨登场,在春节期间为兰州的“铁杆”票友们献上经典秦腔唱段和民族音乐表演。

  另外,今年春节期间,观赏各具特色的灯展和灯光秀也成为不少家庭欢度春节的又一方式。据悉,兰州今年在西固城区、城市广场、市区公园和黄河两岸精心设置了众多花灯,大河两岸呈现银河飞落的迷人景致。整个春节假期,数万市民畅游灯海,祥和、幸福的气息扑面而来,浓浓的年味洋溢在人群之中。

  2旅游过大年“亲情游”大受青睐

  在旅游过年越发流行的当下,一项网络调研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期望与家人一同出游。由于合家团圆是春节不变的主题,因此,今年不少市民选择过完除夕团圆夜,在大年初三或初四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亲情游”。

  刚刚参加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今年他选择带着父母外出旅游,去海南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他说:“今年我刚参加工作,不是很忙,同时又有了固定的收入,希望趁着过年好好孝敬父母,带他们出去散散心。”市民杨先生则选择在大年初三,带着全家人去泰国旅游度假。在他看来,一家人一起去异地感受不一样的年味,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海南、广西、厦门等地区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除此之外,兰州市民的出境游意愿也在春节期间猛涨,作为兰州市民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的泰国更是炙手可热。而巴厘岛、普吉岛、马尔代夫等海岛游也颇受人们青睐。据兰州龙行天下国旅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境外旅行线路的预订量较往常增加了近一倍。

  3周边各景区出行便利年味足

  春节长假期间,金城兰州天气整体向好。随着气温的回升,游客出游热情高涨。记者先后走访市区周边各大景区发现,春节长假期间,各景区均呈“爆棚”状态。

  张灯结彩的五泉山公园内热闹非凡,市民纷纷前来游乐休闲。而在黄河母亲、水车博览园等市内景区,漂亮的花灯、充满年味的主题活动和表演,为前往游客奉上一道道年味十足、精彩炫目的旅游大餐。

  除此之外,位于兰州新区的西部恐龙水世界、兴隆山滑雪场以及松鸣岩滑雪场等周边景区也同样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到来。“家里孩子还小,不便远行,所以打算利用小长假好好逛逛兰州周边的景区。”市民李女士表示,相比起以前单纯的走亲访友,这种过年方式既轻松又惬意。

  4 K歌看电影轻松休闲过大年

  记者了解到,过年期间,走亲戚不再是人们唯一的选择。兰州市区内商场超市、电影院、茶楼、KTV、照相馆,都在春节期间保持了正常营业。走亲访友、聚会K歌、看电影、逛商场……各种娱乐聚会方式让人们忙得团团转。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国芳百货、万达广场、亚欧商厦、北京华联、西单等诸多大型商场了解到,过年期间,商场基本是“春节7天不打烊”。除此之外,电影院和KTV也迎来了狗年第一波“旺”人气。采访中,多家影院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所有春节档电影自2月16日开始在网络预售,销量一直持续攀升,基本每场的上座率都在90%以上。

  体育场馆也成为春节期间的人流聚集之地。为了让市民朋友们健康过大年,今年春节期间,兰州市各大体育场馆正常开馆,并开展有三人篮球、健身进乡村、健身闹元宵等多项健身活动陪伴市民健康过大年。

  记者 刘琼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