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回报母亲河的恩泽——记黄河画家何建祥

18-02-06 10:47 来源:兰州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生活在西北这片热土上的画家何建祥,是一位用画笔讴歌黄河母亲的人。

  何建祥十一岁时开始学习绘画,学生时代即显现出了绘画天赋,而这也成了他实现梦想永恒的追求。后经人介绍拜马西园为师,在老师的指导下,再经过自己多年的努力与探索,逐渐悟出了水墨丹青之道。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喝着黄河水长大的何建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以母亲河为题裁进行创作,不断探求,创作出了以《黄河魂》为代表的优秀作品。

  他的作品充满着鲜明的地域特点,很多素材选取于黄河,尤其对黄河壶口情有独钟。笔下的黄河有时奔腾咆哮、浩浩荡荡,犹如雷霆万钧、锐不可当,仿佛使人听到从远处传来低沉的吼鸣,像远方隐隐的奔雷,也像很多个牛皮大鼓被纷纷沓沓地一起擂响。有些作品却表现着波光粼粼的河面,就像千万条金蛇狂舞,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点点金光,使观者心悦神怡。无论是哪种风格的作品,作者始终表现出一种很强的写意与抒情特质,落笔准确,意到笔随。

  从小生长的环境和多年写生的经历,造就了何建祥的豪爽与朴实,爱交友,大噪门说话,喜欢用黑大碗喝酒。

  何建祥热爱生活,并对生活心存感恩。他常说:“我爱祖母、母亲,也爱妻子和女儿,她们的善良和质朴影响了我。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河水就像母亲的乳汁哺育了我。画黄河能表达出我对母亲的热爱,对女性的赞美。”最终,他将自己对黄河和母爱的感悟通过笔墨技巧淋漓地表达了出来。

  今年元月20日,何建祥发起“大爱黄河、与你同行,首届黄河画家何建祥慈善义卖会暨甘肃华夏艺术品交流中心及大白鲨公益基金团拜会”。

  活动中共有32幅作品进行义卖。拍卖所得的善款他计划捐助给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兰州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兰州新区聋哑儿童学校等7个单位和一位身患癌症的年轻女性。

  善良是无价之宝,做人之本,何建祥拥有着一颗大爱之心,他的付出使他感觉到生活的充实并且十分的快乐。

  何建祥能有今天的得益,他认为自己有三个庆幸之处:第一,他有一个受人尊敬的老师马西园,传道授业于他;第二,坚定的信念使他全心身地投入到挚爱的绘画专业,通过手中的画笔抒发他对母亲的热爱,对母亲河的热爱;第三,他有一个为共同的理想和事业奋斗的妻子,何建祥需要助力时,都能见到妻子忙碌的身影。他妻子的表现使我想起了一段话:“真正的爱,是一种不言回报的付出。女人,为男人活着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活着,因为你在为男人付出一切的同时,已经实现了你自身价值。”正是因为妻子的付出,才使得让他全心身地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当中。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何建祥的思想之源,母亲河成就了何建祥当画家的梦想,吮吸母亲河乳汁成长的何建祥,也更加懂得热爱母亲河,关爱同饮黄河水的兄弟姐妹,以善为本,回报母亲河的养育之恩。

  愿何建祥在今后的创作中用画笔让黄河精神焕发出无穷的魅力。(耿援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白“两区”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一大“
2   张掖“黑河印象”:昔日戈壁乱石滩 今
3   金昌一男子差点被骗5万元,幸亏警方及
4   清洁能源“靓”乡村,生态循环促振兴—
5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6   小康路上 一个人也不能少——嘉峪关市
7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6月1日播出
8   【探寻初心】血战高台 用生命捍卫理想
9   让红色信仰赓续接力 庆阳市开展“六一
10   任振鹤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11   甘肃省妇联省教育厅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活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3   六一儿童节丨那些藏在父母“谎言”里的
14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
15   为未成年人筑起“禁烟”屏障 兰州市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