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天水画家寻找182团九连突击队老战友

18-01-31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一别就是三十年画中战友可安好

  天水画家寻找182团九连突击队老战友

  手捧画作,豆兴军十分想念当年的战友们

  随着电影《芳华》的热播,引起了不少人对那个纯真年代和芳华岁月的回忆和留恋。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天水画家豆兴军,常常看着当年给战友们画的速写陷入无尽的思念之中。“亲爱的战友们,分别30年了,你们在哪里?现在都好吗?”1月30日下午,记者从豆兴军那获悉,目前画中的战友有3人已找到,得知大家现在生活得都很好,豆兴军十分欣慰,期待早一天将画像送到战友手中。

  手捧画像心中思念战友

  豆兴军告诉记者说,30年前,一次战斗的前夕,他为即将奔赴战场的十多位突击队员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战场速写作品。30年过去了,每当他拿着这些泛黄的画作,回忆起曾经的战斗岁月,思念之情常常让他夜不能寐。豆兴军回忆说,30多年前,他和战友都是20岁左右的热血青年,每天住在高温、潮湿的猫耳洞内,残酷的战场环境,超乎人的想象,然而每个战士为了祖国,为了理想和青春,却没有丝毫的退缩和倦怠。当时他们师部所辖的182团九连抽出了十多人参加战时突击队,时任61师政治部战地记者的豆兴军听说第二天这些突击队员就要奔赴战场时,出于对战友的敬佩和不舍,他向上级提出要为这十多位即将出征的战友每人画张速写,上级当即同意了。

  虽然在一个部队,他却和这十多位战友素不相识,为了画好这些战士的神态,他十分用心的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时间,为每一位即将出征的战友都留下了一幅极其珍贵的战时速写画,真实记录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虽然过去30多年了,当记者看到当年豆兴军为战友们留下的速写画时,依然能感受到来自那个年代的浓烈气息,在豆兴军的笔下,这些战士或稚嫩或帅气或视死如归的神情和气势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幅速写画上,战士都留下了亲笔签名,这是极其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是记录他们芳华岁月的最珍贵的实物。

  画中3位战友已找到

  1月30日下午,记者从豆兴军那得到消息,经多方打听和联系,目前豆兴军已经和当年的182团九连突击队中的战斗英雄栾智平、郭乃夫和刘康昶3人取得了联系。得知大家全部安好,而且生活得很幸福时,豆兴军感到非常的欣慰。据了解,画中的战斗英雄栾智平,1986年10月,在收复某高地的战斗中,他率领左路尖刀班深入敌后,以极少的代价取得了极大的胜利,战后,栾智平被成都军区记一等功,1987年5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先后荣立三等功6次,二等功1次,1998年转业地方,连续三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民警,现在是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某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

  豆兴军画中的另一位战友郭乃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豆兴军寻找他的消息后十分激动,也及时与豆兴军取得了联系。据郭乃夫说,他当时参加了1986年“10·19”突击拨点战,战役中受轻伤,荣立二等功。1998年退伍后复转到陕西省安康市一所中学当人民教师,现在已经是正高级职称,他们全家现在生活得都非常幸福。郭乃夫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30年后能够在微信中看到当年豆兴军老师为他所创作的战前速写画,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慨,他很高兴豆兴军老师在30年后还牵挂着当年的战友。回忆当年豆兴军为他们突击队员画像时的情景,郭乃夫说当时部队军纪很严,军帽要戴端正,风纪扣要系紧,但当时为了表现人物情景,豆兴军要求他不要系风纪扣,这样画出来让他更帅气些,而且他还让我把钢盔挂在冲锋枪上,这样就留下了当时那张临上战场前十分传神的速写。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精彩推荐

  • 团结进步增福祉——临夏州民族工作综述 团结进步增福祉——临夏州民族工作综述
  • 甘肃书法家“礼赞十九大·书写新时代”书法展开展 甘肃书法家“礼赞十九大·书写新时代”书法展开展
  •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黑老锅峡谷形成了冰洞景观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黑老锅峡谷形成了冰洞景观
  • 兰州:拾金不昧美名扬传递惠仁正能量 兰州:拾金不昧美名扬传递惠仁正能量
  •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 楼舍俨然戴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 楼舍俨然戴"雪帽"
  •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 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 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 武威凉州新八景将全新亮相 武威凉州新八景将全新亮相
  • 雪落鸣沙山月牙泉 雪落鸣沙山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