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理论】李含琳:坚持在发展中化解社会主要矛盾

18-02-02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8年 第6期)

  原标题:坚持在发展中化解社会主要矛盾

  李含琳

  根据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和政策导向,解决好和化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原则。

  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新的战略部署,以实施实体经济、质量强国、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等为主线,持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这是坚持在发展中化解主要矛盾的主线。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等“七大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催促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争取到2020年使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实现翻一番的目标,使我国稳居世界第二经济体。

  坚持战略和政策创新,建设现代化强国。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

  坚持做好宏观协调和平衡工作。要进一步提高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宏观调节的协调平衡功能。在中央财政的支出结构中,不仅要增加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投入,而且要增加对少数民族地区、人口较少民族、革命老区、边缘地区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要增加对这些地区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培育、进城农民安置、农民职业化技能培训、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提高这些地区的发展能力,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和公共产品享受份额。

  努力建设地方财源,提高地方政府自主发展的投入能力。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能只靠中央财政和国家的宏观措施,还需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根据调查了解,目前在我国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地方经济发展忽视财源建设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少数民族自治区、自治州和县(旗)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比重在80%以上,大部分国扶贫困县的财政倒挂率在90%以上。为此,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培育特色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扩大地方财政收入,也是化解区域发展矛盾的主要方法。因此,建议国扶贫困县和少数民族地区高度重视地方财源建设问题,争取将产业投资、经济增长与财源建设能够统一起来,形成链条关系。

  加快开发各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我国城乡收入渠道和分配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部分城乡个人收入的调节已经主要靠市场和财政两方面。许多地方城镇和农村的集体经济出现大面积“空壳化”现象,集体经济和收入的区域调节功能明显弱化。为此,要根据国家关于“三权分置”“三变改革”和集体资产资源市场化经营等措施,把集体资源和资产纳入市场运行,变资源为资本、资产为股权,以此增加集体收入和积累。集体经济有实力了,协调和平衡居民个人收入和共享公共产品的能力就自然会增强。

  发挥社会组织的协调和补充作用。化解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一方面要靠经济发展和产业培育,另一方面也要靠调整政策和开展公共干预。同时,要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在促进我国各方面协调发展、平衡关系和化解矛盾方面的独特功能。要动员社会组织关注社会主要矛盾,参与主要矛盾的化解工作。要围绕民生新问题、新矛盾、新现象和新趋势,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扩大社会救助、社会赞助、社会捐助、公益企业和公益产品的范围,这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非常有益。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智库工作站首席专家)

精彩推荐

  • 元宵社火汇演 共庆幸福生活 元宵社火汇演 共庆幸福生活
  • 甘肃推进村庄绿色宜居进程 力争2020年绿化率达50%以上(组图) 甘肃推进村庄绿色宜居进程 力争2020年绿化率达50%以上(组图)
  • 陇原过大年:麦积高抬聚街亭 古镇闹“上九” 陇原过大年:麦积高抬聚街亭 古镇闹“上九”
  • 【文化甘肃】西北社火:传承千年的祭拜与守望 【文化甘肃】西北社火:传承千年的祭拜与守望
  • 千年 千年"九曲黄河灯阵"迎元宵 万人观灯游阵
  •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  兰州元宵热卖 (图) 兰州元宵热卖 (图)
  • 带上你的家人一起“闹元宵” 带上你的家人一起“闹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