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在破解新矛盾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多下功夫

17-12-0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走进新时代建设新兰州”系列评论之三 在破解新矛盾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多下功夫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

  从“物质文化需要”提升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转换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主要矛盾之变折射时代之变。从需求端来说,我国已稳定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的需要已经不仅仅是物质文化需要,而是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是对更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参与感的需要。从供给端来说,我国很多产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居世界前列,再用“落后的社会生产”来形容已经不符合事实,以此来制订政策会带来严重偏差。

  矛盾就是问题,问题就是导向。“新矛盾”保持了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清醒认识。具体到兰州而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凸显,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不足、总量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仍然是兰州最大的实际,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短板补齐对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管理能力不强、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仍然是兰州最为紧迫的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仍需继续发力;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和谐稳定等民生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少数干部庸懒散混、精神懈怠,紧迫意识不强,不愿作为、不会作为、不敢作为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这些现状无一不在提醒着我们:在破解新矛盾、贯彻发展理念方面,兰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任重而道远。

  因此,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切实认清找准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谋划和开展工作。要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着力在落实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要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理清新思路、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上开阔新视野、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谋求新突破、在加快对外开放上迈出新步伐、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推出新举措、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展示新作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果,切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破解新矛盾,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迈进新时代,提升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治本之策。兰州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决把经济工作的重心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持之以恒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在具体实践中,我们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八个着力”的要求对接起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新坐标、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从经济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兰州全市上下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激发经济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