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初步探索出6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18-01-24 08:01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兰州初步探索出6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李辉) 2017年,兰州市被财政部、民政部列为全国2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借助这一契机,兰州市通过打造“幸福兰州-为老驿站”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牌,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幸福6+N”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政府主导型综合为老服务模式(城关区酒泉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由政府主导建设,在城市中心区域街道示范建立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信息化为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集日间照料、保健康复、学习娱乐、精神慰藉、智慧养老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老年人精神家园,以“信息化、多样化、艺术化、全面化”为定位,创新现代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社工服务型社区为老服务模式(甘肃惠群社工服务中心运营服务城关区、西固区社区为老驿站服务)

  开拓思路,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引进社工组织,整合现有资源,本着“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会服务基本理念,以社区为平台,社工机构为承载主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联动志愿者,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集中社区资源,为辖区老人特别是三无、特困、空巢、失独、孤残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服务,通过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的开展,提升社区为老服务的专业性。

  企业连锁型居家社区服务模式(江子为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牌连锁服务点)

  以居家信息平台为依托,以社区为老驿站为基点,整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建立了连锁型、品牌化居家社区为老服务网络,通过企业化运作管理,培养专业的为老服务人才,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急、助行、助洁、助浴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机构延伸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农村敬老院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通过发挥养老机构辐射作用,让专业的养老服务走进社区和老年人家庭,在城市鼓励大型品牌化养老机构延伸、拓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农村依托敬老院,延伸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养老服务。

  物业服务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以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为指导,充分利用物业企业现有设施和人员优势,为所服务小区内老年人提供家政、维修等养老服务,使得在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的同时,也为物业企业自身增值找到了新途径。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新港城小区率先试点开展了“社区+物业”养老模式,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充分肯定。

  农村互助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榆中县高墩营村互助幸福院)

  为了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结合农村生产生活、传统习俗等实际,发挥基层老年协会的作用,建立互帮互助服务机制,鼓励老年人依托农村为老服务设施,形成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助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良好机制,解决农村老年人实际困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 林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林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冯健身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冯健身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通过会议议程、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通过会议议程、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 H5 |事关你的票子、房子、车子……2018年将有这些变化 H5 |事关你的票子、房子、车子……2018年将有这些变化
  • H5 |小陇带你走进2018年甘肃省“两会” H5 |小陇带你走进2018年甘肃省“两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