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白银会宁县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18-01-09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月9日(通讯员王亮)“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会宁县纪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的起点,从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加强分析研判,深化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新气象、新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严防“四风”反弹

  “作风建设就是要动真碰硬,重拳出击,促使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作风硬起来、担当强起来、工作实起来、效能高起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高斌强调。 2017年以来,会宁县纪委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为抓手,持续深化作风整治。先后下发《关于严明“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的通知》《关于严禁违规举办“谢师宴”“升学宴”的通知》《关于严明“国庆”“中秋”期间作风纪律的通知》,成立10个督查组,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坚决遏制“虚”“隐”“顽”等问题。2017年,先后开展明察暗访9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22人,约谈19人。

  县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一桌餐”、办公用房、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等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庸懒散慢等作风顽疾,组织督查暗访2轮次,督查发现各类问题148个,问责15人,通报典型问题4个。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和弄虚作假等问题,成立10个督查组和6个明察暗访组先后4次开展督查,通报不作为不担当和弄虚作假典型问题12起,问责55人,其中诫勉谈话13人,约谈30人,书面检查12人。

  强化执纪问责厚植群众基础

  会宁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器作用,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县直单位、重点项目“三位一体”巡察,以执纪震慑促作风转变。2017年共开展三轮巡察,对全县14个乡镇155个村(社区)、15个县直部门和7个教育、卫生系统下属单位开展全覆盖、无死角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2263条,立案查处5件,诫勉谈话11人,批评教育6人。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汉家岔镇等3个乡镇和县质监局等3个县直部门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乡镇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实现对全县28个乡镇284个村、16个社区和31个县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全覆盖。

  在会宁这样一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干部作风直接影响扶贫攻坚,在扶贫领域,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精准监督成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为此,县纪委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畅通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挂牌督办。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6件,占全县立案总数的47.2%,给予党政纪处分92人,通报典型问题18起47人。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执纪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联系职责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坚决克服等、慢、懒、散和办事拖沓的思想,努力把工作做到紧凑、严谨、细致、规范,以自身的好作风带动机关作风整体转变。”县纪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会宁县纪委进一步梳理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外出报告工作制度;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开展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防控措施43条;开展监督执纪自查工作,严肃整改市纪委内部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7个问题,坚决查处跑风漏气、瞒案抹案、以案谋私等行为,防止“灯下黑”。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查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4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函询1人,约谈6人(其中告诫约谈5人),通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1起3人。

  坚持以上率下营造清廉风气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军说。

  县纪委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全县科级以下干部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逐人提出要求,广泛开展谈话提醒,既提醒要求,又督促落实,拉紧领导干部的作风红线;同时,定期检查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按照其职务变动及时要求作出廉政承诺书,并将相关资料装入其廉政档案,促使每名干部都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履职尽责。

  “纠正‘四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分析研判新问题,探索建立预防和查处‘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会宁县纪委对照作风建设“六项机制”和“责任清单”,坚持每月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会,每季度开展作风建设问卷调查,选择市、县巡察中发现问题较多、信访举报突出的一些乡镇和县直部门,组织开展作风建设问卷调查,准确掌握分析“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新形式,及时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和配套制度,为市县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务实管用的制度支撑。

精彩推荐

  • 甘肃临泽: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开走 甘肃临泽: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开走
  •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 临夏州:瑞雪新年 临夏州:瑞雪新年
  • 酒泉武警打响新年开训“第一仗”(图) 酒泉武警打响新年开训“第一仗”(图)
  • 兰州通渭路南口新设斑马线及交通信号灯(图) 兰州通渭路南口新设斑马线及交通信号灯(图)
  •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