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一手煮肉调汤,一手舞文弄墨 兰州财大食堂有个厨师书法名人

18-01-09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手煮肉调汤,一手舞文弄墨兰州财大食堂有个厨师书法名人,10年来练字不辍,学生纷纷求字留念

  书法、调汤两件原本八杆子打不着的事,却被55岁的马晓明牢牢牵连在一起,10年来从未分开。“煮肉调汤是我挣钱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写字是我花钱陶冶情操的个人爱好。咱就是一个普通小老百姓,平凡的人干了一点平凡的事,在我看来,把书法文化和餐饮文化结合起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而已!”马晓明如是说。

  A一辈子与餐饮打交道

  在兰州财经大学和平校区民族食堂一楼的伊顺餐厅,马晓明是这里的煮肉调汤师傅,除了寒暑假,基本上每天5:30起床洗漱后上班,14:00下班;15:30上班,20:00下班后回到他在该校附近的租住房休息,单调的生活少了些许乐趣,于是,每天下午的一点休息时间,把宣纸往餐桌上一摊,练习书法,时不时会招来一群围观的学生。

  “受大学校园文化氛围的熏陶,2008年我开始练习毛笔书法,10年来从未中断过。说实话,我喜欢上毛笔书法,也没有特别的原因,纯属个人爱好,也算是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吧。这或许与我几十年来一直从事的餐饮工作比较单调枯燥有关。咱就是一个普通小老百姓,平凡中的平凡人,与书法家这个称呼根本不搭界。”

  马晓明说,他是地地道道的老兰州人,小学、初中都在金城关那儿的学校上。上初中时练过几年硬笔书法,初中毕业后,家里经济条件太困难没有上高中,而是到牛肉面馆挣钱补贴家用。2004年,在牛肉面馆学了一些煮肉调汤技艺后,他应聘到当时的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学生食堂,在这里一干就是8年;2012年又到新疆开了一家牛肉面馆,生意不是很好,只维持了两年就关门回到兰州;2013年再次跨进大学校门,来到兰州财经大学和平校区民族食堂。

  “时间过得飞快,感觉就是一眨眼,你看4年又过去了!”马师傅感叹道。

  B学生求字一文不收

  每天下午练字时,有学生在跟前看着看着就问“师傅,能不能买一幅您的字?”马师傅停下手中的活,直起腰告诉学生:“你喜欢我的字,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我的字不卖,但可以送!我每天都要写,每天都要练,练笔写废的纸不计其数,给学生们送了多少也不知道。”

  今年大四的李瑛,大二第二学期就认识马晓明了,她是接到马晓明的电话后匆匆赶到食堂取字来的。她说:“1月3日吃晚饭时无意间流露了一句‘快毕业了,希望能得到一幅马师傅的字以作纪念’,没想到马师傅这么忙还记着这事。他这个人,很实在,对学生也很好,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是‘被煮肉调汤耽误了的书法家!’”

  李瑛告诉记者,有时候,学生拿到马师傅写好后送给他(她)的字,学生心里过意不去,就说:“叔,您这么辛苦的,我给您留个买纸的钱吧!”马师傅都会婉言谢绝:“不要!不要!”

  伊顺餐厅一位大师傅说:“马师傅在我们这里很有人缘,现在也小有名气,这几年每到毕业季,很多学生会选择要一幅马师傅的字,装裱后带回家挂在墙上,作个永久的纪念。”

  伊顺餐厅负责人马忠红说,马师傅的这个爱好,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我们肯定支持!

  对话马晓明:退休后专门写字

  记者:你缘何爱上了书法?

  马晓明:我写的字不在少数,但从没有参加过书画大赛,也没有得过什么奖。这么多年来,我写的字除了送给学生外,只给陇南、新疆的几个朋友送过。因为,我自己写的字我知道——不太考究,咱既不是名家也不是大腕,压根没想过写字卖钱,现在不卖,将来也一定不卖。我一个搞餐饮的,只是觉得把书法文化和餐饮文化结合起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别无他想!

  记者:研习书法还有什么打算?

  马晓明:我有两个孩子,女儿在西北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儿子在北京打工,到现在一直都还“漂着”,没有稳定下来。为了挣钱给儿子买房子娶媳妇,餐饮工作我还得干到退休,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等孩子都成家立业稳定后,我也该退休了,那时候呆在家里,专门写字练字陶冶情操,一定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

精彩推荐

  • 兰州启动大型商场二次供水清洗消毒工作 兰州启动大型商场二次供水清洗消毒工作
  • 兰州市潜水协会正式成立 兰州市潜水协会正式成立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兰州有了首个标准化社区百姓影院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兰州有了首个标准化社区百姓影院
  • 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首发仪式在张掖火车站举行 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首发仪式在张掖火车站举行
  • 2017年兰州楼市回顾(图) 2017年兰州楼市回顾(图)
  • 甘肃省艺考统考音乐学类成绩1月中下旬公布 甘肃省艺考统考音乐学类成绩1月中下旬公布
  • 甘肃省首部缉毒电影《丢人》开机(图) 甘肃省首部缉毒电影《丢人》开机(图)
  • 【绚丽甘肃】循吏诗碑看往昔(组图) 【绚丽甘肃】循吏诗碑看往昔(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