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两会·提案】加强急救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18-01-0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加强急救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中国甘肃网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建平)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而全民急救知识的普及对降低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时的伤残率、提高生存质量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急救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广大市民自救互救能力在救助生命中显得尤为重要。

  政协委员林建平说,绝大多数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在医院之外,现场急救是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最前沿的部分,分分秒秒都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一般而言,很多危重病人的黄金抢救时间在发病后的3至5分钟内,这就需要正确的抢救措施及早介入。

  林建平委员建议,为了能够及时救治危重病人,让广大市民能够合理利用宝贵的救命“黄金时刻”,应当在市民中大力开展自救互救知识的普及和培训。首先,要建立专业急救知识宣传平台,进行普及化教育,相关部门可以结合每年的“防灾减灾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安全生产活动月”等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现场宣教培训活动,进行现场急救及心肺复苏术的培训。重点加强急救知识的网络宣教工作。各单位要结合急救知识培训教育,建立专业的宣教网站,有专人维护,采用最新的网络技术。

  林建平委员建议,普及救助知识要从基础教育抓起,将急救知识编入各学龄阶段教材,使之成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基本内容,成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安排专门的课时,组织专业或兼职的人员去完成教学培训计划。

  林建平委员说,开展救助知识培训可以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点,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的“五进”活动,通过一系列的“言传身教”,让急救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使人人基本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交通警察、驾驶员、建筑业员工、机械加工、电力部门电工等一些接触意外伤害机会较多的特殊行业和特殊岗位,都应该学习初级救护知识,并需要进行全员培训,并列入上岗考核必备条件。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兰州有了首个标准化社区百姓影院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兰州有了首个标准化社区百姓影院
  • 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首发仪式在张掖火车站举行 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首发仪式在张掖火车站举行
  • 2017年兰州楼市回顾(图) 2017年兰州楼市回顾(图)
  • 甘肃省艺考统考音乐学类成绩1月中下旬公布 甘肃省艺考统考音乐学类成绩1月中下旬公布
  • 甘肃省首部缉毒电影《丢人》开机(图) 甘肃省首部缉毒电影《丢人》开机(图)
  • 【绚丽甘肃】循吏诗碑看往昔(组图) 【绚丽甘肃】循吏诗碑看往昔(组图)
  •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百合产业(图)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百合产业(图)
  •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