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18-01-0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中连川小学足球专业的孩子们在雪地里集训

  2018年新年伊始,全国大部地区就出现了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连日来,席卷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持续引发关注,各地的“雪景”在朋友圈刷了屏。

 不论春夏秋冬,孩子们每天都会在附近的山路进行体力拉练。

  随着雨雪的降临,一股股寒冷的空气席卷而来,在这寒雪飘飞的天气里,起床、出门都需要莫大的勇气。然而,当我们窝在空调房或围着火炉或喝着热咖啡悠闲的享受着生活时,有这样一群山里娃,仍然坚持冒着大雪集训。6日上午,记者一大早来到这里,就看到孩子们在雪地里训练:奔跑、停球、转身、过人……随着一声声口令发出,孩子们认真的完成每一个动作。

  他们,就是来自兰州榆中中连川小学的孩子们。

  孩子们在雪地里比拼

  位于黄土高原兰州大山之巅的中连川小学,地处海拔2300米,自然条件恶劣。每年11月过后,北山气温最低低至零下20度,但是孩子们仍坚持冒雪集训,因为"走出大山,以后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是他们的梦想。

  孩子们在雪地里比拼

  据悉,中连川小学属典型农村寄宿制小学,地处甘肃榆中偏远山区,海拔2300多米,离校最远的孩子从家中到学校需要爬山兼步行3个小时。然而,即使条件如此恶劣,小球员们凭借天赋和勤奋,获得众多俱乐部和足球协会专程前往选拔苗子。自2011年9月建校以来,学校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阳光体育运动精神指引下,大力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并将学校40分钟大课间兴趣小组活动落到实处。

  中连川学校地处榆中北山深处,一到冬天,气温可达到零下20度。

  记者了解到,学生们喜爱足球源于校长马安武,他看到学生课余生活单调,2012年9月组建了一支24人的足球队。“球队创建之初学校条件有限,连草坪都没有的土质操场、加上两个柱子就变成“球门”,搭建出了只有正规球场一半大小的简易足球场。”马安武说。足球,让他们找到了另一种快乐。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在马校长的带领下,孩子们便开始了1小时的“有球体能”训练,再加上大课间40分钟分组比赛、放学后一个半小时“专项”训练,球队的竞技水平快速提升。

  中连川小学属典型农村寄宿制小学,大部分学生都在学校寄宿。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虽然学校没有高大的教学楼,但每排平房的两侧墙体上都挂满有着浓郁足球元素的特色宣传栏,足球文化处处呈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核心理念、“足踏实地”的校训、“自给自足”的校风、“足智多谋”的教风、“捷足先登”的学风,书写了独有的“中连川模式”,让人们最为直观的了解了这所足球小学。

  除了场上比赛,学校也聘请了专业的足球老师讲授专业足球文化课程。

  “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我们的孩子们往往要面对高出自己一头的城里孩子,但他们丝毫不胆怯。”马安武告诉记者,2017年8月学校女足主力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U11冠军杯赛,来自西北大山里的孩子们“一鸣惊人”,在U11年龄组的比赛中获第7名。

  足球队的赛前训练

  山里的孩子大都腼腆,见到陌生人总是羞涩的低下头,可只要你聊起足球,他们就神采飞扬。“走出大山,以后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几乎是每个足球队孩子的梦想。

  梦渊是去年转到足球学校的孩子,他的姐姐曾经就是这所学校的优秀毕业生,现在他继续了姐姐的足球训练生涯。

  “足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希望我们能踢得越来越来,去参加更多的比赛。”在采访中,小球员梦渊腼腆而又兴奋的对记者说。

  本网记者 李秀清/文 (图片由西部商报记者 丁凯 摄)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