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两会·热点】发展立体绿化 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18-01-09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两会·热点

  发展立体绿化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委员建议应坚持走生态型园林城市发展道路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徐静雯)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走访调研时发现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2017年城管执法系统共查处各类噪声污染问题6585件次,其中商业噪声4724件次、施工噪声1861件次,噪声扰民问题对居民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由于两山夹一河的自然条件的限制,兰州城市建设用地的总量与快速扩展的城市发展趋势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兰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成为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等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委员调研

  噪声污染地方立法相对滞后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调研组围绕居民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两大问题,深入兰州市环保局、市城管委、西固区政府、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大道社区等单位进行了调研。

  调研情况显示,2017年兰州市交通和区域噪声,功能区夜间噪声超标率较高,噪声污染地方立法相对滞后。而对于群众举报的噪声扰民问题,缺乏相应的执法依据和处罚手段。尤其对一些公共意识淡薄、顽固不化的噪声制造者而言,劝导教育、行为纠正的方式收效甚微,噪声治理陷入往复的无效循环。

  同时,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兰州城市建设用地的总量与快速扩展的城市发展趋势的矛盾日益尖锐。另外,许多住宅楼直接建在公路两侧,噪声污染严重。

  委员建议

  坚持走生态型园林城市发展道路

  “市政府应全面加速植树造林和城区绿化速度,紧紧围绕城市生态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应绿则绿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湿则湿,每年定任务、定指标、定区域,开展植树造林等绿化工作,尽快建立起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自净能力。”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建议:“还应大力加快城区绿色生态水系园区布建,切实扩大城市绿化面积,提高城市植被覆盖率,推动‘生态增容’,利用生态屏障减少自然降尘,削减噪声。”

  “在创造多主体多层次的立体绿色空间城市景观中,应开发并设计建筑组成的街区构成城市基质的主体。”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建议:“城区绿化应向高处要空间,优化城市基质,发展立体绿化空间。提倡和发展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

  “加强城市园林绿地监管工作,严把‘生态’关,对占用城市园林绿地和移植园林绿化树木的事项,严格审批。建立追踪监管机制,确保城市绿地生态效益补偿。”兰州市政协提案委员建议:“加大对新建小区、社区游园、社区绿地的管理、服务力度,确保新建小区绿地面积达标35%以上。以严格执法加强管理监管力度为抓手,坚持走生态型园林山水城市发展的道路,让兰州成为与绿色生态‘互惠共生’的平衡型生态城市。”

精彩推荐

  •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 庆阳市宁县着力培育羊肚菌产业 扩大种植 庆阳市宁县着力培育羊肚菌产业 扩大种植
  • 庆阳市华池县不断培育壮大羊产业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庆阳市华池县不断培育壮大羊产业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 雪中俯瞰庆阳市合水县的梯田 美!(图) 雪中俯瞰庆阳市合水县的梯田 美!(图)
  • 武威市首届冰雕艺术文化节启幕 武威市首届冰雕艺术文化节启幕
  • 定西市黄芪销售助农致富 定西市黄芪销售助农致富
  • 天水秦州区石马坪街道办事处天水开放大学社区教育中心日前建立 天水秦州区石马坪街道办事处天水开放大学社区教育中心日前建立
  •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