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从细处入手改善民生——酒泉市推进城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18-01-08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从细处入手改善民生——酒泉市推进城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酒泉日报记者 孙欣

  在“厕所革命”的强劲号角声中,酒泉城区厕所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一批带有亮化功能的新款移动厕所,赢得市民好评。

  “近年来,城区公厕实现了免费开放,厕所数量大幅增加,服务质量大幅提升,项目配建公厕竣工验收机制初步形成。”肃州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肃州区环卫局公厕设施管理股片区厕管专干李慧自2015年从事这项工作以来,见证了城区公厕的发展。“2015年我来这里工作时,酒泉城区部分街区还都是老旧厕所,设施不齐全,管理难度大。现在都进行了提升改造,设施完备、服务周到、管理科学,真的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李慧说。

  近年来,酒泉市及肃州区政府立足解决民生问题,高度重视城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城市公厕实施了大规模的新建和改建工程,连续四年,肃州区政府将城市公厕建设管理纳入为民承诺的惠民实事。截至目前,酒泉城区已建成公厕155座,其中有140座实现了免费开放。

  生活品质更高了

  气派的门面,亮堂的玻璃门,门上还挂着深蓝色的“公厕身份证”,“身份证”上清楚地标注着公厕编号、开放时间、监督电话。

  在肃州区今年打造推出的“星”级公厕中,编号为“肃环卫088号”的巨龙御园公厕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走进巨龙御园公厕,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亮堂的大理石地板、墙壁以及干净整洁的洗手台,镜前灯暖黄色的灯光和白褐色花纹相间的地板互相辉映。洗手台上装有感应式水龙头和自动烘干机,男女厕、母婴室、残疾间、管理室一应俱全。正在为摆放在大厅的绿色盆栽浇水的管理员徐小霞笑着说:“现在的公厕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当厕管员成了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现在公厕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保洁工作也轻松了。”

  据统计,由肃州区环卫局直接管理的110座公厕中,一类公厕有39座,二类公厕有24座,三类公厕有47座。“其中,水厕全部配备了吹干机、纸屑箱、踏步垫等洁厕设备,新采购的移动公厕全部加装了电壁挂炉等取暖系统,增设了男士小便间,提升了背景音乐、语音提示等智能化水平,营造了温馨的如厕环境。”孔应祥说。

  管理服务更好了

  虽然这些公厕的等级不同,但相同的是每座厕所都有专人管理。为做好市民的如厕服务工作,片区厕管专干和厕管员都付出了努力。

  作为片区厕管专干,李慧负责17座公厕的卫生情况、保洁情况的监督和日常维护。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李慧每个工作日都会骑着电动车往返于17座厕所之间。“厕管员每20分钟就要保洁一次,我和其他片区厕管专干会去监督,如果公厕出了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维修人员修理,确保公厕干净整洁,正常运营。”李慧说。

  邓霞玲是北关小学移动厕所厕管员。移动厕所的出现为市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保洁工作逐步智能化。“移动厕所是高科技产品,电器设备多,操作难度大,每个电钮的作用都不一样,有的电钮是控制加热取暖的,有的电钮是发泡沫封堵的,有的电钮是自动换气的……刚开始掌握起来难度很大。虽然学习过程辛苦,但一想到能为市民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如厕环境,我就觉得值了。”邓霞玲笑着说。

  “如厕虽小事,关系大民生。为了营造一个让市民舒心,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我们要求严格落实321巡察制度。即,厕管专干每天巡察不少于3次,公厕设施管理股股长每天巡察不少于2次,分管领导抽查每天不少于1次。同时,还要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加强早晚巡察和节假日巡察,深入各个公厕,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对厕管员的管理教育,确保公厕开放服务时间和卫生质量标准达标。”工作人员说。

  目前,酒泉城区公厕实现了安全、规范运行,公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逐步提高。

  城市变得更美了

  家住北新花园的市民张永尚每天都会出门散步,城区公厕越来越多,让他体会颇深:“到处找厕所的困窘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与此同时,近两年公厕干净温馨的环境、厕管员优质贴心的服务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变化让我感觉到,党和政府把公厕建设当成了民生工程在做。其实,公厕也是城市的名片,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彰显了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为这项惠民实事点赞。”张永尚说。

  同样,市民赵光明也对城区近几年新建的移动厕所印象深刻。他认为移动厕所使用方便,容易寻找,尤其是新安装的移动厕所,还有亮化功能,美化了环境。

  在酒泉,公厕免费、大多数公厕供应热水等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

  酒泉城区厕所建设不仅为市民如厕带来了方便,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东方明都嘉苑公厕厕管员杨红在几位厕管员朋友的鼓励下,从事了现在的工作。“这份工作很有意义,而且工作时间固定,我很满意。”杨红说。

  努力方向更准了

  尽管与过去相比,目前酒泉市区在公厕建设管理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但仍存在不足:新建公厕基本分布在新城区和城市中心区域,而一些人流较多的区域公厕偏少的问题仍需解决。

  为进一步夯实公厕建设基础,补齐短板,提高城市公厕服务功能,加快文明城市建设进程,肃州区环卫局制定了《2018年—2020年酒泉城区公厕建设方案》。

  这个《方案》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公厕建设目标,按照三年规划,肃州区将在城区四条大街、环城路、盘旋路等中心区域新建一批高标准的一类公厕;在新城区与城市扩容建设速度同步,建设一批符合标准的一类公厕。新建公厕面积达到120平方米以上者,全部按照国家行业主管部门颁行的公厕建设标准,配设齐全男女厕室、残疾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盥洗室、管理室等。

  据了解,这个《方案》中提到要修建的公厕,目前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前期工作主要是储备用房、勘实工程量,进行工程设计、(概)预算编制,立项报批、采购申报等方面。”孔应祥说。

  随着公厕建设目标的逐一实现,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公厕将会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也将成为市容市貌美化的一大亮点。

精彩推荐

  •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兰州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兰州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 定西漳县:打雪仗拍雪照 定西漳县:打雪仗拍雪照
  • 白银市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图) 白银市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图)
  • 白银市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白银市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 白银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白银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 “民风·民韵·民萃——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在甘肃艺术馆举办 “民风·民韵·民萃——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在甘肃艺术馆举办
  •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