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专家视角】 新思想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

18-01-0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专家视角· 新思想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

  黄苇町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社会发展进程在经历了长期量变积累后出现质的飞跃,它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来指导。同时,它也为新的思想、新的理论的形成提供了实践基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在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的基础之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整套理论体系,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的日理万机中,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十九大报告谈到过去五年我们党执政能力的变化时,突出提到“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其中,创造力被摆在首位。创造力体现在哪里?最主要的就是党的理论创新能力,其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贯穿于整个报告的灵魂,也是解读党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关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体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中,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是各种经验性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正是因为有了“理论的支撑”,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同时“新思想”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引导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过去五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摘编自《北京日报》)

精彩推荐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 2017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92.29亿元 26个项目建成投用并发挥效益 2017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92.29亿元 26个项目建成投用并发挥效益
  • 我国正式开展阳关考古调查 阳关位置之谜或将揭开(图) 我国正式开展阳关考古调查 阳关位置之谜或将揭开(图)
  • 探索新疗法 推广新技术——记甘肃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第二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张萍 探索新疗法 推广新技术——记甘肃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第二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张萍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对2387株行道树整形 解决影响采光通风等问题(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对2387株行道树整形 解决影响采光通风等问题(图)
  • H5|我是2018年春运,与以往不一样! H5|我是2018年春运,与以往不一样!
  • 兰州市民反映:居民楼前污水外泛冻结 居民进出似溜冰 兰州市民反映:居民楼前污水外泛冻结 居民进出似溜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