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库招考优秀在岗者

18-01-0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针对待遇低、流动性大、家长满意度低等问题,市人大代表建议

  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库招考优秀在岗者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张鹏伟)随着我市义务教育的优先和优质发展,也逐渐显现诸多结构化矛盾。其中,我市数千名临时聘用教师待遇低、流动性大、家长满意度低等问题极大地制约着教育发展。1月6日,市人大代表朱文龙向大会提交《解决临聘教师问题,助推兰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议案。朱文龙建议,我市应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库”,采用“市管校用”或“区管校用”的方式,规范对临聘教师的招聘、任用和管理。同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保证由政府统一招聘的临聘教师今后参加各类招聘或编制考试,能在同等条件下加分或优先录取。

  调查一:我市临聘教师达到数千人

  随着进城务工子女增多,二胎政策开放,城区中小学在校学生多、班额大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学校不得不采取增加班级、扩充班额等措施解决矛盾,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学校在编教师人数不足,许多教师超工作量、超负荷工作的问题,这不仅限制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还影响着学校正常工作的顺利展开。用人缺口大,临聘教师这一解决办法便应运而生。

  当前,推进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市在具体实施中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普遍开设校本课程、文化艺术社团等特色课程。“素养”课程的开设,意味着对口专业教师短缺。如戏剧、围棋等特色课程需要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而聘请社团课教师,就直接造成临聘人员增加。此外,国家推行校园足球,很多学校原本没有配备专业足球教师,只能选择临时聘用。

  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以后,教师产假人数增加,请假周期增长,导致学校教学人员紧缺,教学压力增加。学校只能选择临时聘用教师,以此缓解教学人员紧缺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以兰化一小、兰化三小、兰州市东郊学校、科学院小学、二十七中、兰州十中为例,目前在校临聘教师少则8人,多则达27人。其他城区学校临聘教师比这些学校只多不少。

  人大代表朱文龙调研时发现,仅市直属的学校临聘教师就达到七百余人,三县六区(含兰州新区)的临聘教师则多达数千人。

  调查二:临聘教师家长信任度低

  朱文龙说,待遇低是出现临聘教师诸多问题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市临聘教师工资平均在2000元左右,有些学校的工资甚至在1500元左右。临聘教师承担着与在编教师相同的工作量,却只能拿到在编教师工资的一半,同工却不同酬,难以维持基本的生活支出,经济压力大,不能安心从事教学工作。

  马飞,2017年6月毕业于我市某高校体育学院。大三第二学期开始,马飞开始在城关区某小学做临聘教师,主要训练该校足球队,还兼做体育教师为其他年级学生上体育课,和正常教师的课时差不多,一个月工资只有1800元。该小学足球队在他的训练下,成绩突飞猛进。可惜,马飞最终认为1800元工资太低,辞职了。采访中,该校校长说:“我们学校只有600多名学生,属于小学校,公用经费较少。学校临聘教师超过十人,如果给马飞加工资也同时得给其他人加,我们的经费不够啊!现在马飞辞职了,足球队员也荒废了,让人很无奈。”

  低待遇导致低应聘率,在极难招聘到合适人选的情况下,学校选择空间小,临聘教师素质良莠不齐。虽然其中也不乏能力突出者,但家长对临聘教师的认同度低,对其授课质量也抱有不信任的态度,不断找学校反映和投诉,造成学校管理难题。初高中面临升学问题,家长对临聘教师的不信任和担忧尤其突出。

  建议: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库

  为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教育均衡发展,朱文龙建议我市应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库”,采用“市管校用”或“区管校用”的方式,规范对临聘教师的招聘、任用和管理。由各级政府根据学校情况统一面向社会招聘临聘教师,好中选优的“入额”考试保证了临聘教师的质量,经过科学测算的员额比例保证了临聘教师的数量。根据学校班额比、师生比在原有编制教师基础上划拨对应人数的临聘教师到各学校,既能保障临聘教师的权益,又能解决学校教师短缺的问题。朱文龙还建议,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划拨专项资金,由政府统筹,教育管理部门统管,提高临聘教师待遇,保证临聘教师与在编教师享受同工同酬,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参与绩效评优,减缓学校管理、资金压力,保证临聘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此外,朱文龙还建议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保证由政府统一招聘的临聘教师今后参加各类招聘或编制考试时能在同等条件下加分或优先录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办教师时,向考核合格的在岗临聘教师倾斜,放宽年龄限制。统一招聘的临聘教师被安排到享有特岗津贴学校任教的,除工资外还与当地公办教师一样享受同等补贴。对临聘期间表现优秀,有一定教育教学成果或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实行定向招考入编。在职称评聘等方面,在不占编制岗位情况下,适当倾斜政策,鼓励临聘教师评审职称。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戊寅太岁鲁鉴,一个出自兰州的道教神仙 兰州故事丨戊寅太岁鲁鉴,一个出自兰州的道教神仙
  • 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举办(图) 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举办(图)
  • 瓜子卡喉 白银幼童雪夜送兰救治 紧急援助 河北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瓜子卡喉 白银幼童雪夜送兰救治 紧急援助 河北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 天水麦积区中滩镇:大雪封山 校长带着老师将试卷背上山使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天水麦积区中滩镇:大雪封山 校长带着老师将试卷背上山使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 平凉静宁:苹果产业成脱贫致富“长效产业” 平凉静宁:苹果产业成脱贫致富“长效产业”
  • 张掖肃南县“信义奶奶”窦兰英打工替女儿还债(图) 张掖肃南县“信义奶奶”窦兰英打工替女儿还债(图)
  • 兰州市“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建设启动 兰州市“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建设启动
  • 平凉静宁县余湾乡花咀村:苹果树就是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平凉静宁县余湾乡花咀村:苹果树就是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