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以党建工作新成绩促社会组织新发展——酒泉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抓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7-12-29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党建工作新成绩促社会组织新发展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抓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全市党建工作巡礼

  今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坚持“行业指导抓组建、统筹指导抓规范、软弱涣散抓整顿、机制建设抓创新”的党建工作思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靠实党建责任,紧盯薄弱环节,着力破解难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稳步提高。

  面上突破抓组建

  “两个覆盖”有力推进

  推广社会组织党建与管理工作“五同步”做法,推动在社会组织章程中写入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等内容。新建党组织37个,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截至11月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1403个,建立党组织1088个,党组织有效覆盖率达77.5%。全市选派590名党员干部担任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促工建、推妇建,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深化教育抓规范

  “两学一做”融入日常

  为认真贯彻市委实施意见,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先后组织开展小型、分散、灵活、务实的学习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经常、形成常态。紧盯“三会一课”难落实的实际,举办2期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40余名党务工作者观摩学习。适应社会组织小型化、业余化、松散化的组织构架特点,建立QQ群、微信群,实时上传学习资料,灵活开展学习交流。重视宣传,年内在各类媒体刊发社会组织党建新闻稿件35篇,讲述社会组织好故事,展示社会组织好形象。

  紧盯短板抓提升

  支部建设晋级升档

  注重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今年以来,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先后协调5名军转干部到市管社会组织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大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力度,在市管社会组织中发展预备党员1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为确保“工作到支部、督查抓落实”的导向“不偏航”,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先后3次深入市管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先后依法清理注销社会组织148个,同步撤销“空壳”党组织72个,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

  强化培育抓创建

  示范引领成效凸显

  为探索建立党建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进党支部“六个一”规范化建设,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先后为16个市管社会组织补助经费5.2万元,引导建设党建阵地,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方法。按照党支部总数20%的比例,今年市、县两级共确定了32个党支部作为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多次深入党建示范点调研督导工作,总结经验,协同推进,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激发党建创新活力。

  搭建平台抓实践

  党建活动丰富多彩

  在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普遍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形成“支部+协会+基地”的专业化、组织化、产业化管理运行机制,发挥了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的核心作用。公益志愿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共事业、交通疏导等服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1万多人次。全市社会组织吸纳就业5000余人,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每年捐助各类资金100多万元,体现党建“温度”。酒泉市中小企业联合会的“爱心饮水点”、酒泉市春光爱心基金会的“爱心馒头”、瓜州县民间文化艺术协会的“道德宣讲队”等成为全市响当当的社会公益服务品牌。

  记者 王国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质监局启动双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组图) 甘肃省质监局启动双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组图)
  • 图解:这样东西超重要,你必须要了解不然会吃大亏↓↓ 图解:这样东西超重要,你必须要了解不然会吃大亏↓↓
  • 图解:这样东西超重要,你必须要了解不然会吃大亏↓↓ 图解:这样东西超重要,你必须要了解不然会吃大亏↓↓
  • 环保整改进行时 祁连山张掖段现场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环保整改进行时 祁连山张掖段现场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 甘肃省昨日颁发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图) 甘肃省昨日颁发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图)
  • 兰州市公租房租赁补贴面积和租金“双提标” 兰州市公租房租赁补贴面积和租金“双提标”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