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庆阳市宁县新店乡杏湾村:路通了村“活”了

17-12-28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路通了村“活”了

  通讯员 王毅

  往日沉寂的静宁县新店乡杏湾村,今年因为一条路,变得前所未有的热闹。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村民们不仅告别了“行路难”,而且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杏湾村有178户人,从村里最远的上峡、下峡社到乡政府所在地,有6里路的距离,但以前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拖拉机转弯要来回倒腾好几次。中间还有两条河,村民们得从河床涉水而行,遇到下雨、涨水时,只能望“河”兴叹。

  “小时候上学,从家到乡里的学校需要爬山过河,早晨五点半就要出门。夏天下雨没路走,冬天河水结冰,摔跤不说,布鞋又冷又湿,苦不堪言。”村民李等平对那段出行不便的回忆记忆犹新。

  要改善杏湾村的面貌,就必须先修路。今年7月,新店乡党委在项目的支持下,开工建设了糜窖——段岔村硬化路,不仅将该村的5个自然村组连在了一起,还使该村与小湾、新店、孙湾、段岔等邻村实现了硬化路连接。更值得一提的是,全村还实现了网络全覆盖,让村民走上了信息化道路。

  路通了还不够,还得念好致富“经”。该村海拔1650米,无霜期164天,是苹果种植适宜区。几年前,当地政府就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目前果园面积达2800亩,新植园1100亩,人均果园面积3.55亩,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690元。

  村民李航洲家种了近10亩苹果,今年挂果4亩多,卖了4万多元。谈起新修的硬化路,他满心欢喜:“前两年,村里的苹果很难销售,得用三轮车拉到新店乡的果库。现在有了硬化路,大卡车直接就到家门口了,少跑了路,节约了时间。”

  “一条路,激发了整个村子的活力。村民种苹果的劲头越来越足了,我们也有信心和群众一起建成美好新家园,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驻村干部刘维立说。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开展“经典诵读、武术、书法、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 定西市安定区开展“经典诵读、武术、书法、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
  • 天水张家川县:危房改造项目暖人心 天水张家川县:危房改造项目暖人心
  • 庆阳庆城引进全省首条苹果全自动分拣生产线 庆阳庆城引进全省首条苹果全自动分拣生产线
  •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 居廷:音乐让我把温暖带给每个需要的人(组图) 居廷:音乐让我把温暖带给每个需要的人(组图)
  • 兰州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引发“蝴蝶效应”(图) 兰州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引发“蝴蝶效应”(图)
  • 兰大学子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上折桂 兰大学子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上折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