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市委常委会今年成绩单 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45.7亿元

17-12-28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今年成绩单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45.7亿元

  在12月27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晒出了市委常委会今年的“成绩单”。一年来,市委坚持把抓大事把方向与谋全局促发展相统一,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45.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经济首位度达到32.1%。

  【关键词】五件大事

  今年以来,市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重点难点,强化使命担当,举全力抓了五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尤其是市委常委积极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基层联系点展开宣讲,为全市各级干部作出了表率和榜样。各级党组织认真抓落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使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第二件大事,是坚决完成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回头看”交办的17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深入开展“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类问题专项整治,废止6项干部选任相关文件规定,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文件,举办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培训班,有效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第三件大事,是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整改工作。坚决整改落实中央环

  保督察反馈意见,目前,涉及我市的21项整改意见,7项立行立改意见已全面整改完成,9项需年内完成整改的均已落实相关措施,5项跨年度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推进连城、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工作。紧盯国务院安委会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坚决整治重大事故隐患。

  第四件大事,是聚焦补短板还欠账大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交通拥堵指数由年初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4位大幅下降到第40位,城市“七乱”、农村“十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今年,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在争创国家级城市荣誉方面“零的突破”。

  第五件大事,是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作风顽疾,全市共查摆各类问题17万多个,目前整改率达到95%,通报典型案例23起,全市各级问责党组织65个、处理干部3831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关键词】经济社会

  一年来,市委坚持把抓大事把方向与谋全局促发展相统一,审时度势,积极作为,重点抓了八个方面工作,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今年,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45.7亿元,增长6.3%;地区财政总收入6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亿元,分别增长10%和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8.5%;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经济首位度达到32.1%。

  【关键词】转型升级

  我市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厚植发展新优势。不断强化项目支撑,175个市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83亿元,包装储备项目1701个、总投资达到8606亿元,其中PPP项目108个,总投资1737亿元,入选国家重大项目库74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5个,投资总额1571.5亿元,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和补链延链能力持续增强。

  【关键词】新区建设

  我市全力推进兰州新区建设,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5亿元,增长15%。加快产业项目聚集,引进益海嘉里、珠海银隆等重大产业项目74个,投资总额371.9亿元,其中2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西部恐龙园、综合市场等重点项目25个,新区产业集聚能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道路建设、各类管网敷设、污水处理厂等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功能体系加快完善;完成职教园区一期建设任务,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等6所医院加快建设,一批文旅商贸项目建成投运,有效集聚了人气商气。同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分配制度和国资国企管理体制,构建新区管委会-园区管委会-街道管理服务架构,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和绩效考核制,推行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零收费”和全程“代办制”,为新区跨越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关键词】科技创新

  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制定并实施促进科技创新“50条”,出台鼓励“双创”、科技创新改革等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与中科院、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科研院所和创新发展先行区的合作,引进了一批应用型科研机构、技术创新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58项。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创新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全市10个众创空间被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预计今年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53亿元。

  【关键词】城市建管

  坚持高标准规划,全面开展四版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工作,重点实施立体交通系统、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城市绿道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西客站片区、棚户区重点改造区域城市设计,积极谋划城市“东扩”战略,有序推进疏解主城区非核心功能,城市形象品位不断提升。坚持高质量建设,组织实施172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232亿元。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顺利,新水源地重点环节施工顺利推进,打通断头路7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万个,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270多公里,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坚持高水平管理,积极推进智慧兰州建设,跻身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50强。大力规范城市管理秩序,坚决拆除“港联”违法建设,清理各类违法建设1817处、违法违规户外广告牌1555块,维修更换各类环卫设施1.2万余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关键词】改革开放

  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强活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切实用改革红利和开放活力,引领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原煤、钢材、粗钢、水泥压减任务,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商品房库存减少131万平方米,着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普遍性降费和结构性减税优惠政策落实面100%,积极协调符合政策条件的大用电企业与发电企业达成直接交易协议,累计降低用电成本8.2亿元,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出台各类改革文件110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行政审批“逐级授权”模式,实行“三梳理、三集中、三到位”办法,推行建设类项目模块化并联审批模式,行政审批流速明显加快。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

  【关键词】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市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在补齐短板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687户,农村存量D级危房全面消除,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34个,84个村达标退出贫困村,七里河、皋兰脱贫摘帽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兑现为民兴办实事承诺,年初确定的25件实事全部完成。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今年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33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关键词】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快推进依法治市,深化平安兰州建设,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尤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大力提高法治化水平,持续深化平安兰州建设,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我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特别是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件,处理99人,下降38.5%。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802人次,开展各类约谈1.5万次4.4万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275件、增长55.1%,立案686件、增长41.2%,结案716件、增长49.5%,处分827人、增长41.6%。完成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全面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区县监察委员会年底前全部实现挂牌运行。

精彩推荐

  •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为全省首创 “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为全省首创 “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
  • 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 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陇药产业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陇药产业发展等工作
  • 坚守初心让爱延续   浙江温岭大溪二小师生连续5年为甘肃山区学生捐新衣 (组图) 坚守初心让爱延续 浙江温岭大溪二小师生连续5年为甘肃山区学生捐新衣 (组图)
  • 甘肃廉政网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 甘肃廉政网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
  • 甘肃临夏布楞沟村:村民们的好日子来了 甘肃临夏布楞沟村:村民们的好日子来了
  • H5|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启动,让“老赖”无处遁形! H5|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启动,让“老赖”无处遁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