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甘肃临夏布楞沟村:村民们的好日子来了

17-12-27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临夏布楞沟村:村民们的好日子来了

  人民网临夏11月28日电(王文嘉、实习生安淑月)“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有“悬崖边”之意,该村地处穷山僻壤,干旱少雨,两边大山寸草不生,满目尽是黄土。村民面临着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就医难、增收难的“五难”问题。据村民马麦志介绍,当时村里道路不通,用水也需要到30公里外的洮河人背畜驮,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最值钱的家具就是面柜和电视机。

  经过几年的努力,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2014年该村在偏远特困村中率先实现了脱贫。

  目前,布楞沟村已硬化道路20公里,建成桥梁1座。正在建设之中的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连接着临夏州折桥镇和定西市红旗乡。村里还大力实施饮水入户工程,已埋设自来水管15公里,建成蓄水池7座,结束了群众靠车拉、靠驴驮、靠人背等方式吃水的历史。

  2013年,布楞沟村有80%的群众住在危房之中。为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布楞沟村开始进行新农村建设。据包村干部李文海介绍,村里免费为每户分配“五间房+围墙+大门+厕所”,同时补贴1万元用于购买家具。如今,走进马麦志的家中,双人床、沙发、茶几、电视一应俱全,屋内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高山乡乡长马兰花介绍,布楞沟村把发展养殖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主渠道之一,以合作社的方式建成养殖场4个,鼓励农民入股,解决农民就业问题。2012年底,布楞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624.1元,2016年底,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5262元。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大五德说,自己所管理的养殖场目前共有18户村民入股27万元,养殖场无论盈亏,均每年按照20%左右的比例给农民分红。养殖场现有固定工人4个,人均年工资20000元左右。

  除此之外,布楞沟村还新建学校、村史馆与村级活动场所,配套卫生室、文化室、计生服务室、便民超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民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工作,美化生态环境;开展技能培训,大力进行劳务输出。

  马麦志介绍说,在前几年“全家一年收入三五千”,自从政府实施脱贫工作以来,自己和妻子分别在村里的村史馆和小学工作,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大儿子外出务工,家中退耕还林20余亩,每年获得补助6000余元,加之养殖牛羊所得,“一年可收入两三万”。

  四年时间,布楞沟村修通了路,引进了水,建成了新农村,实现了整体脱贫。走进布楞沟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发展起了各自的产业,村民的好日子正过得红红火火。

精彩推荐

  • 兰州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首个号牌发放(图) 兰州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首个号牌发放(图)
  • H5 |甘肃省向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亮剑 H5 |甘肃省向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亮剑
  • 兰州市民反映:雁宁路附近共享单车堆积似废品 请快处理 兰州市民反映:雁宁路附近共享单车堆积似废品 请快处理
  • 甘肃省昨日颁发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图) 甘肃省昨日颁发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图)
  •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图)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图)
  • 决战脱贫 决胜小康——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决战脱贫 决胜小康——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 甘肃科技馆惊艳亮相(图) 甘肃科技馆惊艳亮相(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