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17-12-2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锐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远年轻。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篇章的坚定政治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浙江嘉兴南湖见证了党的一大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件孕育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的源头坐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其深刻内涵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小小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红船精神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航,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与井冈山精神、南梁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强大精神动力,引领着中国共产党走在前列、当好舵手、引领方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

  红船精神引领我们取得赶考新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赶考的精神状态,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顽强的品德意志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在这场历史性变革中经受了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今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只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营养,才能充分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精神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让我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精彩推荐

  • 走向新时代的兰州榆中实现跨越大发展——“实力榆中”建设纪实(组图) 走向新时代的兰州榆中实现跨越大发展——“实力榆中”建设纪实(组图)
  •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