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武都:“带贫”合作社成群众致富新路子

17-12-26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武都:“带贫”合作社成群众致富新路子

  本报通讯员 王 亮

  近年来,武都区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盘活土地资源、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针对原有合作社组建不规范、发展层次低、经营规模小、“空壳化”现象严重、带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制定了新型“带贫”合作社的相关制度和办法,大力培植和扶持壮大“带贫”合作社,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加入“带贫”合作社,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平等参与联合生产、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联合“捆绑发展、共同致富”。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共组建“带贫”合作社545个,其中新建134个,改建411个。“带贫”合作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精准脱贫的着力点,切实解决了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金、销售等难题。

  赵三徐是玉皇乡院子湾村艾山社贫困户,2015年初,他加入了村里的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合作社签订了药材收购协议,没有了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他便放心地把自家的12亩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材。前些天拿着刚从合作社领来的4万多元中药材销售款,赵三徐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4年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现在主要帮助院子湾村、杜家山村的贫困户在网上卖药材。”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桂英介绍说,2016年,院子湾村建立千亩黄芪基地,合作社负责提供黄芪幼苗、肥料和种植技术,贫困户提供土地,到黄芪等中药材收获时,她以高于市场5%到10%的价格来收购。如今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140多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其中有56户已脱贫。

  随着“带贫”合作社的发展,带贫效果的日渐显现,很多村民已不满足几户、十几户成立合作社,而是整村组、整流域成立合作社,通过资源、技术和信息共享节约成本,扩大销路,实现共同富裕。

  马街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沙坪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官化、弯儿下、寺背等村,积极组建整村组“带贫”合作社,建成了沙坪流域产业富民“双椒”套栽示范园和万亩花椒综合管理示范基地,面积达到1.2万亩。合作社组织农户加强低产园改造、强化技能培训,开展综合管护,实施更新复壮,修建了马街沙坪节水灌溉工程,降低了农户独自生产的成本,提高了效益,受益群众911户4100人。2017年沙坪流域花椒总产量达到35.2万公斤,产值4576万元,人均花椒纯收入6696元,实现了片区整体脱贫。

  “加入合作社两年多来,不仅学到了花椒管护技术,还增加了花椒销售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马街镇官化村村民樊东说。

  目前,武都区“带贫”合作社运行良好,带贫成效明显,相关特色产业已在贫困乡村做到全覆盖,发展油橄榄43万亩、花椒100万亩、中药材20.2万亩、核桃56万亩,养殖中蜂3.8万群,切实助推了全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精彩推荐

  • 《为你点赞2018·欢聚兰州》央视元旦开播(图) 《为你点赞2018·欢聚兰州》央视元旦开播(图)
  • 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 临夏州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的冰挂景观千姿百态 临夏州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的冰挂景观千姿百态
  • 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加强草莓等即食采摘园主体管理(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加强草莓等即食采摘园主体管理(图)
  • 兰州榆中“乡村振兴战略”从百姓“冷暖”做起(图) 兰州榆中“乡村振兴战略”从百姓“冷暖”做起(图)
  • 兰州市单行道实施后请市民根据标识标牌通行 交警详解16条单行道如何行驶 兰州市单行道实施后请市民根据标识标牌通行 交警详解16条单行道如何行驶
  • 从点式帮扶到产业联扶——兰州精准扶贫攻坚侧记(图) 从点式帮扶到产业联扶——兰州精准扶贫攻坚侧记(图)
  • 兰州市城关区加快建设幸福城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图) 兰州市城关区加快建设幸福城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