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乡村振兴战略”从百姓“冷暖”做起(图)

17-12-26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高营村230户农家用上“电炕”

  榆中“乡村振兴战略”从百姓“冷暖”做起

  村民正在安装“电炕”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扒掉“土炕”上“电炕”,屋里屋外无烟霾。12月25日,榆中县和平镇高营村53岁的宋玉山手指一动,炕头的显示器蜂鸣声响起,不到一分钟,手伸进被子里已是暖暖的。“晚上睡下舒坦得很,也没炕烟味了,我把原来的炕洞门子都封上了!”宋玉山所说的“舒坦”正是榆中县当前大力推广的农村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炕改。从传统土炕到简易水炕、铁炕到现在“碳纤维电炕”,农民称之谓炕的“革命”!这个项目也是当前榆中县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项行动,更是“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目前高营村已经有230余户家庭土炕改成了“电炕”。

  填(煨)土炕是北方农村老百姓冬季取暖的办法之一,也是多年的生活习惯。据统计,炕烟占北方冬季农村烟尘污染总排放量的50%以上。为了配合省、市政府开展的“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减少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榆中县环保局借力兰州华能生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碳纤维远红外电热板”,对全县川区农村的土炕进行改造,有效地改善了传统土炕燃烧不充分易导致环境污染以及火灾隐患危害人身安全等问题,完全替代了传统土炕、暖气等取暖设备的缺陷。“电炕进行模块化安装,不改变原始结构,外表仍然是原来的‘炕’。”兰州华能生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于熙告诉记者,对于老百姓来说,只需手指轻轻一按,即开即热,方便使用,自动控制,不浪费能源;低碳化运行,不冒烟,干净卫生,没有炕烟味!记者了解到,“电炕”和电热地暖的工作原理类似,是用碳晶电热板制成,在通电几十秒内电热板表面温度迅速升高,并以恒定的温度对外进行传导加热,最高可达60度。这种产品具有高效、节能、经济、无污染、寿命长和温度可控等特点,使用成本仅为普通电供暖的一半。

  “起初,很多村民对‘土炕’改为‘电炕’有点接受不了,认为睡了这么久的土炕怎么说改就改,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高营村陈进礼社长对记者说,从这十多天使用的情况来看,“电炕”安全性能高,可自主调节温度,没有任何辐射。最关键的是,一个“电炕”1200元,政府为农户补贴1000元,农户只掏200元就可睡上舒坦的“电炕”。

  “‘土炕’改‘电炕’,我们一晚上也就用6-7个小时,保持40度恒度的话,一晚上也就掏个9分钱的电费。太节省了。”宋玉山告诉记者,以前一到秋天就得找填炕(烧炕燃料),房前屋后堆满了草、秸杆、粉煤,脏乱差成了农村的代言词,现在省力、省物、省钱的话不说,家里也干净整洁了许多。记者在高营村采访时注意到,宋玉山家大门外、墙脚处、屋后场上已经看不见“三堆”,堂屋里窗明几净,更是闻不到半点儿炕烟味。

  据了解,截至目前,榆中县农村“五改”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为保证群众住得舒心,用得省心,榆中县健全农村“五改”补贴、采暖季低电价等政策,并发放碳晶电炕、碳晶墙暖等产品,消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带动村民接受新能源,改变旧的生活方式,全面推进清洁能源进村入户。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单行道实施后请市民根据标识标牌通行 交警详解16条单行道如何行驶 兰州市单行道实施后请市民根据标识标牌通行 交警详解16条单行道如何行驶
  • 从点式帮扶到产业联扶——兰州精准扶贫攻坚侧记(图) 从点式帮扶到产业联扶——兰州精准扶贫攻坚侧记(图)
  • 兰州市城关区加快建设幸福城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图) 兰州市城关区加快建设幸福城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图)
  • 兰州西固交警迅速应对一起突发事件 兰州西固交警迅速应对一起突发事件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摩托车违法行为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摩托车违法行为
  • 兰州市医养结合新模式提升市民获得感(图) 兰州市医养结合新模式提升市民获得感(图)
  • 甘肃省又有6种产品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甘肃省又有6种产品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 甘肃省鼓励民营企业进军新材料新能源领域 甘肃省鼓励民营企业进军新材料新能源领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