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材料出成绩 问题在上级 ——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

17-12-22 15:33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材料出成绩问题在上级——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

  岁末年初,是各级机关笔杆子最为繁忙的时候。起草各种工作总结、会议材料的任务纷至沓来。笔杆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归纳概括、总结提炼、引申论述,常常是“白加黑”“5+2”地连轴转。这种工作经历,想必在机关工作的人多多少少都遇到过。

  材料作为工作纪实,如果内容挖掘得全面,结构摆布得工整,有助于阅读者在较短时间内了解到有关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材料的文字优美一些、语言精到一些,再加上恰当的修辞,画龙点睛的成语诗词典故,自然会大受欢迎。

  材料是工作成效的反映,应当实事求是地描述工作。但是,有的地方、单位工作干得一般,材料却写得“高大上”,有“显著”的工作成绩,有“原创性”的工作经验,有“一大把”的典型事例,读之,让人油然而生赞叹。如果只看材料,不知实情,有可能还会受到表扬,得到表彰奖励。键盘一点,荣誉自来。所以有人说,“材料出成绩”。孰不知,材料不仅出成绩,也出典型、还出政绩。

  为什么会“材料出成绩”呢?其实,根子还是在上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在上行下效”。材料毕竟是经过“加工”的,与眼见为实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上级如果能深入下去,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问一问,想必下级也不会把精力花费在材料上,打造“肥皂泡”。但是,如果上级不看实绩看材料、不看实地看纸面,下级就会出现不重实绩重包装、不重实干靠糊弄的情况。

  有的上级机关派出的检查组,不是直奔一线看工作,而是习惯于下车就进会议室,看材料、听汇报、做记录。“迎检”在一些部门和单位被搞成了“材料工程”。最终工作好不好,全看材料美不美;考核优不优,全凭汇报行不行。

  更有甚者,任务刚布置下去就要求报成果,下级也只能生编硬造、东拼西凑、弄虚作假。逐渐的,还会形成风气:政策刚出台不久,“成效”就总结出来了;任务才布置下去,“成果”就汇总出来了;活动刚开展不久,典型“经验”就见报了……一些地方和单位,把想的当成干的、说的当成做的、规划的当成现实的,通过材料,真是出了不少“成绩”。

  “材料出成绩”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催生的形式主义。搞形式主义,又是为了迎合官僚主义。如果上级总是以材料来了解和推动工作,就会误导下级务虚不务实,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安排专人写好材料、做好汇报上了。“一项工作任务刚接到手没多长时间,上级就让我们报情况,只能写材料对付了。” “早上栽树下午就要乘凉”,这种急躁作风弄得有些地方和单位疲于应付,怨声载道。长期以往,不仅挫伤真抓实干的积极性,而且助长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之风。

  刷金的菩萨不经擦。靠材料包装出来的“成绩”,有“面子”没“里子”,有虚名无实效,又如何让人信服?“材料成绩”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贻误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其危害性不言而喻。“材料政绩”犹如一面镜子,照见的是虚浮之风、功利之心,也从反面折射出务实作风、实干精神的重要性和可贵之处。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杜绝“材料出成绩”的现象,上级机关一定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地了解情况,“望闻问切”查实情、考实绩。如此,方能铲除“材料成绩”的滋生土壤,引导督促干部俯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时间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创造出货真价实的成绩来。(甘肃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赵基尊)

精彩推荐

  •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