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梯山石窟

17-12-22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碑。

天梯山石窟周围湖光山色,风景旖旎。

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天梯山石窟愈显金碧辉煌。

彩绘供养菩萨像壁画(北凉)

彩绘菩萨像壁画(北凉)

彩绘一佛两菩萨(唐代)

彩塑菩萨像(唐代)

彩塑供养菩萨像(唐代)

  天梯山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

  武威天梯山石窟亦称凉州石窟,俗称大佛寺,又名广善寺,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被喻为“石窟鼻祖”,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石窟位于武威市城南约50公里的祁连山支脉上,地处中路乡灯山村。这里积水成潭,山势陡峭,形若悬梯,故称天梯山。2001年6月25日,天梯山石窟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据明正统十三年《重修凉州广善寺碑》记载,天梯山石窟始建于北凉,经北魏、唐续建,西夏、元、明、清重修。1927年武威大地震,部分洞窟坍塌,1959年调查时存有洞窟19个。第1、4、18号窟为北凉开凿,中心柱式,平面近方形。中心柱分四层,下层为方形基座,第二层以上四面开窟造像。窟内存有北凉、北魏、唐、西夏、明等时期壁画,人物面部采用凹凸法晕染,衣纹着色以平涂为主,内容主要有胁侍菩萨、供养菩萨等。第13窟为唐代开凿,石胎泥塑一佛二菩萨二弟子二天王,佛像高约26米,两侧壁画为清代所绘,内容有青狮、白象、双鹿、菩提树等。

  1959年因修建黄羊河水库,大部分塑像与壁画搬至甘肃省博物馆保存。

  本报记者 张铁梁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戊寅太岁鲁鉴,一个出自兰州的道教神仙 兰州故事丨戊寅太岁鲁鉴,一个出自兰州的道教神仙
  • 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举办(图) 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举办(图)
  • 瓜子卡喉 白银幼童雪夜送兰救治 紧急援助 河北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瓜子卡喉 白银幼童雪夜送兰救治 紧急援助 河北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 天水麦积区中滩镇:大雪封山 校长带着老师将试卷背上山使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天水麦积区中滩镇:大雪封山 校长带着老师将试卷背上山使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 平凉静宁:苹果产业成脱贫致富“长效产业” 平凉静宁:苹果产业成脱贫致富“长效产业”
  • 张掖肃南县“信义奶奶”窦兰英打工替女儿还债(图) 张掖肃南县“信义奶奶”窦兰英打工替女儿还债(图)
  • 兰州市“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建设启动 兰州市“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建设启动
  • 平凉静宁县余湾乡花咀村:苹果树就是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平凉静宁县余湾乡花咀村:苹果树就是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